司宾太克
功能部件

功能部件

您现在的位置:功能部件网> 企业动态>洛轴为国际大科学项目SKA研制的方位轴承通过验收
洛轴为国际大科学项目SKA研制的方位轴承通过验收
2023-5-25  来源:-  作者:-

昨日,记者从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为国际大科学项目SKA研制的配套产品近日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为国际合作探索宇宙贡献“洛阳力量”。

SKA是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天文领域最重要的大科学项目,由包括中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6个国家共同合作实施,目标是建造世界上最大、功能最强的射电望远镜,其中低频孔径阵列(SKA-Low)在澳大利亚建造,中频孔径阵列(SKA-Mid)在南非建造。SKA将研究第一代天体如何形成、星系形成与演化、暗能量性质等问题,为人类认知宇宙提供重大机遇。

此次通过验收的配套产品系洛轴为该项目专项研发的方位轴承,是射电望远镜上的重要部件,能够起到连接、旋转、固定的作用。由于工作环境条件恶劣、载荷大,同时承受轴向力、径向力、倾覆力矩联合作用,方位轴承能否正常运转,决定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状态好坏。

根据设计需要,洛轴研制的产品要达到精度P4级,且对摩擦力矩和精度稳定性、重复性,以及轴承刚度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实际研发中,项目设计方还首次提出了实际负载下的轴承游隙、刚度、旋转精度的测试要求。

为此,洛轴积极组建专项团队,通过开展轴承游隙及旋转精度的带载检测技术研究、轴承刚度随载荷变化的分析技术,以及试验技术研究及润滑应用技术研究,并结合工况要求,采用了多项业内创新工艺。

最终,该产品以内外圈端面跳动、启动力矩优于主机要求的好成绩,受到了中德专家组的好评,并顺利通过验收。

SKA将打造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要求最高、参与国家众多的射电望远镜,这对全球工业界提出了多项重大需求和挑战,其建设过程好比各国工业科技团队的“国际擂台”。

“此次能够成功参与SKA建设,代表着国际上对洛轴的高度认可,是我们企业的巨大光荣。”洛轴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继成功配套“中国天眼”、“墨子号”地面站望远镜、全球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望远镜后,洛轴再次为世界顶尖天文领域科研项目配套轴承产品。依托我国轴承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续该企业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进一步为擦亮洛阳轴承名片贡献力量。

(来源:洛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