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太格特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轨道交通>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区域中心原型机
2019-11-14  来源:-  作者:-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  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获悉,在中国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区域中心原型机。

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是由全球十多个国家计划合资建造、世界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最新计划2021年开建,我国是发起国之一。

作为下一代担当引领作用的射电天文观测设施,SKA不仅承载孕育世界级科研成果的使命,还将产生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超大数据量。仅按照SKA全部规模10%来建造的第一阶段,科学处理器所需要的计算能力,就相当于我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的8倍、“神威·太湖之光”的3倍。如此庞大的数据需要深度分析和加工后才能被科学家使用,这些工作将由分布于几大洲的区域数据中心合作完成。

目前,上海天文台正牵头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系统建设。据课题负责人、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介绍,在SKA区域中心大规模建设之前,原型机的研制和测试至关重要。成功研制的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整体设计充分考虑了各方面需求,整个系统采用“软硬件协同设计”的思想,即根据应用程序的特征,选择合适的硬件和软件组件,以实现在有限的功耗下的最佳性能。

为此,原型机在计算、存储、网络三大模块中均有创新突破。计算模块采用新型数据岛架构,将整个数据中心分成若干个小区域、或多个子数据中心,既可以独立执行数据处理任务,也可以根据需求灵活重组资源,满足SKA多任务并行处理的要求。此外,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还首次采用了国产ARM处理器,基准测试表明ARM服务器整体性能优良。

安涛表示,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将用于处理国内外SKA先导望远镜所产生的数据,支持全球用户的SKA科学预研究,国际权威期刊《自然-天文》日前已在线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汽车产销降幅收窄 全年增长或为-8%
  • target=_blank>进博会上NSK与中铁物总签订进口轴承采购合作协议
  • target=_blank>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建 中国船舶工业实现新突破
  • target=_blank>中企投资建设尼日利亚首个铁路车辆组装厂
  • target=_blank>TUV南德授予安徽柳工高空作业平台EC型式认证证书
新闻资讯
更多
  • target=_blank>激光尺提升光纤连接器的测量精度
  • target=_blank>创新为基 专注是路—访宝嘉诚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席宾先生
  • target=_blank>发力新品 擘画未来:访台达机电事业群运动控制事业部总经理蔡清雄博士
  • target=_blank>刀具研发趋势
  • target=_blank>西门子数字化原生数控系统 Sinumerik One 推出革新功能和全方位服务
  • target=_blank>提升细长轴类零件螺纹加工效率的工艺
  • target=_blank>山高扩展了 CW100 陶瓷刀片系列,提高耐热合金的加工效率
  • target=_blank> 多工件锁紧机构对提升加工效率的创新技术
  • target=_blank>机床利用率达98.6%!桑特液压成就世界级加工水平背后,谁在赋能?
  • target=_blank>匠心设计——德国巨浪全新25系列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