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通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仪器仪表>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为风云卫星提供“精准的刻度尺”
2020-3-25  来源:-  作者:-

日前,风云三号E星即将组网。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为风云三号卫星提供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成像仪的定标服务,此次风云卫星定标试验,流程更为复杂、工作时间更长、获得的定标数据更加精准。微波温度计,主要用于探测大气及地表温度,温度作为气象领域重要参数,是预报气温变化的重要参考。微波湿度计,主要用于探测大气湿度,对降雨,降水的预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成像仪主要用于对地面亮温度进行成像观测。

而这些微波载荷在轨测得的数据要得到定量化应用,就必须在发射之前进行标定,再通过反演算法,得到相应的温度、湿度、成像等信息。定标试验主要是提供不同的标准的亮温度信号给辐射计,建立辐射计电压与亮温度之间的对应关系。标准亮温度信号是通过准确控制黑体的物理温度得到。其难点一是在于黑体发射率要大于0.999,并且通过空间驻波法精确测量得到,二是黑体温度的精确测量,以及黑体温度均匀性、稳定性控制。辐射计接收标准亮温信号后,得到电压信号,从而建立电压信号与标准亮温信号之间的对应关系。

我国已经是世界上在轨气象卫星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国家。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经成为代表中国力量、具有广泛国际声誉的对地观测卫星,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提升了我国及国际最先进的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预报时效和精度。203所从事微波辐射计定标工作已经有20多年时间,为风云、海洋、嫦娥等系列卫星进行了辐射计定标工作。
更多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