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TPI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加工与维修
飞铁座架钻孔夹具 的设计
2021-8-4  来源: 江苏大学 江苏高创机电制造有限公司   作者:储晓猛  访问量:

 
     摘要: 针对飞铁座架 4 -直径7 mm 孔的加工问题,基于工序集中原则,配合数控加工中心,设计了钻孔夹具。介绍了这一钻孔夹具的结构,分析了其功能。这一钻孔夹具结构简单,安装调整方便。应用这一钻孔夹具,一次装夹即可完成零件上四个孔的加工,能够提高加工精度和产品质量。

    关键词: 飞铁座架 钻孔 夹具 设计
  
     1、设计背景
  
     135 系列柴油机属于中功率四冲程直喷水冷式高速柴油机,缸径为 135 mm,其调速器部件如图 1 所示。135 系列柴油机产品以良好的动力、经济性能,以及维护简单、使用方便、配件互换通用性好、价格低等诸多优点,广泛应用于船舶主机和辅机、发电机组、工程机械、载重汽车等领域 。
  
  
     飞铁座架为 135 系列柴油机调速器转子部件上的一个零件,调速器转子部件如图 2 所示。通过 4 - 直径7mm 孔的间隙配合,两个质量相等的飞铁由飞铁销安装在飞铁座架上。柴油机运转时,飞铁座架和转轴一起旋转,飞铁产生离心力。飞铁离心力与调速弹簧张力之间的不平衡力用于移动油量调节机构,从而使柴油机能够随着外界负荷的变化而调节供油量,以保持与外界负荷相适应,进而使柴油机的转速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稳定,以防出现飞车事故或熄火现象。如果飞铁座架中 4 - 直径7 mm 孔尺寸精度不能保证,那么会造成飞铁与飞铁座架之间卡滞、松动等问题,将给整机的装配带来不良后果,从而影响柴油机尾气的排放及整机的运转工况水平。
  
  
    2 、加工现状
  
    飞铁座架结构尺寸如图 3 所示。为提高飞铁座架4 - 7 mm 孔的加工精度,采用钻孔、扩孔、铰孔的工艺方案。零件加工精度要求高,生产数量较大,每月需生产10 000余件,加工效率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原先采用钻模套夹具在普通立式钻床上进行加工,由于涉及钻孔、扩孔、铰孔三个工步,需要频繁更换刀具,自动化程度低,并且产品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人的技术能力,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合格率低,工人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不高,有效切削时间平均只占全部工作时间的 40% 。针对原先加工方案的劣势,结合工序集中的优点,笔者设计了飞铁座架钻孔夹具,配合数控加工中心加工,可以解决存在的问题。
  
  
    3、 钻孔夹具结构
 
    应用飞铁座架钻孔夹具,飞铁座架一次装夹固定,即可完成 4 - 7 mm 孔的加工。钻孔夹具在设计过程中,除要满足零件的加工要求外,还要考虑钻孔夹具本身的工艺性及结构的合理性。根据夹具设计的基本思路,先确定钻孔夹具的总体结构方案,再设计钻孔夹具中各个部件的结构。所设计的飞铁座架钻孔夹具结构如图 4 所示,主要由底板、安装座、定位套、拉杆、校平块等部件组成。
  
  
    4 、部件分析
  
    4. 1 定位装置
  
    经过对飞铁座架图纸及工序要求进行分析,定位基准 A 选择为 40 mm 外圆,定位基准 B 选择为 直径48mm外圆大端面,定位基准C选择为外侧面。定位时,钻孔夹具短定位套上开设的内孔与直径40 mm 外圆配合,限制零件的两个自由度。短定位套上开设的端面与 直径48 mm 外圆大端面贴合,限制零件的三个自由度。校平块作为自位支承,属于浮动支承,其工作面形式为两点式,浮动方式为杠杆浮动,通过销轴安装在销轴座上。校平块在校正零件平面度的同时,限制零件的一个自由度。可见,一共限制零件的六个自由度,属于完全定位,满足定位要求。安装座上开设圆孔,作为对刀装置,便于后续数控加工中心编程时编程原点的找正。此外,还需要注意各定位元件的制造精度,以保证定位精度和可靠性。


     4. 2 夹紧装置
  
     螺旋夹紧机构指由螺旋副与其它元件相结合,对工件实施夹紧的机构。螺旋夹紧机构在生产中使用极为普遍,其结构简单,夹紧行程大,自锁性能好,增力比大,是手动夹紧中用得最多的一种夹紧机构,常用的夹紧形式有单个螺旋夹紧机构、螺旋杠杆压板夹紧机构。基于飞铁座架结构,综合分析后决定采用单个螺旋夹紧机构 。
 
    夹紧装置主要由拉杆固定板、拉杆、锥面开口垫片、球形螺母组成。零件定位完成后,利用锥面开口垫片、拉杆及球形螺母,实现零件的固定。加工完毕后,松开球形螺母,取出锥面开口垫片,沿着拉杆轴线方向即可快速拆卸零件。
  
    4. 3 夹具体
   
     夹具体由安装座、底板等组成,定位装置及压紧装置均固定安装在夹具体上。钻孔夹具装配时,需要注意夹具体自身精度及定位装置在夹具体上的相对位置精度。另外,夹具体在机床上的安装精度也是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重要因素,在钻孔夹具制造、安装及调试
找正时需加以考虑。
  
    5、力学计算
  
    5. 1 切削力
  
    结合钻孔、扩孔、铰孔的工艺要求,切削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飞铁座架的材质及预钻孔时选择的切削用量。材料为铸钢,预钻孔孔径为 6. 5 mm。由于产品材料为塑性材质,钻头材料选取具有较高常温硬度、耐磨性好、耐高温、抗氧化能力强的 YA6 型硬质合金,切削性能优秀,适合对冷硬铸钢、高锰钢、淬火钢等材料进行半精加工和精加工。根据现有机床情况,结合刀具厂商推荐的切削参数,初定切削转速为 800 r/min,进给速度为 100 mm /mim,每齿进给量为 0. 125 mm /Z。利用 NOVEX 软件进行切削力计算,将相关参数输入软件,计算得出的理论切削力为 600 N 左右,界面如图 5 所示。在此切削力的基础上乘以安全因数 3,得到所需的安全夹紧力为 1800 N。
 
     5. 2 夹紧力
  
     由夹紧装置的结构可知,钻孔夹具采用单螺旋夹紧方式,通过螺母夹紧零件。查手册可知,M16 × 2 六角螺母在扳手长度为 190 mm、外施作用力为 100 N 的情况下,夹紧力可达 5 230 N,即该单螺旋夹紧机构的夹紧力为 5 230 N。5 230 N 大于 1 800 N,可见满足安全夹紧力要求。

    6 、应用效果
  
    所设计的飞铁座架钻孔夹具符合六点定位原理,定位精度可靠,安装便捷,应用现场如图 6 所示。两年多的生产实践表明,这一钻孔夹具能够达到设计要求,极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及产品质量,并降低了生产成本。
  
    7、结束语
  
    笔者设计了飞铁座架钻孔夹具,这一钻孔夹具定位准确可靠,结构简单,安装便捷,能够充分保证加工质量,实现工序集中的加工方案,配合数控加工中心,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发挥了数控加工的优势,同时为解决类似零件加工问题提供了参考。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加工中心圆度误差的原因分析及调整方法
  • target=_blank>加工中心电主轴结构分析及典型故障修理
  • target=_blank>基于 PLC 的数控机床刀架控制系统改造
  • target=_blank>数控机床主轴齿轮箱智能润滑控制方法
  • target=_blank>捷克数控镗床主轴刀具放松液压系统改造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