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TPI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奋力谱写中国工业高质量稳增长新篇章
2022-3-7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作者:-  访问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两会在这个春天如约而至。代表委员相聚北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韧性成长。后疫情时代,如何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作为经济“压舱石”的中国工业,如何在稳增长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经济持续恢复并取得国际领先的增长,工业的作用功不可没,成为遏制经济下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372575亿元,比上年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7092亿元,比上年增长34.3%。全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7.5%。中国工业顶住压力,踔厉奋发,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风景这边独好,决策者们却异常清醒,看到的更多是风险和挑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审时度势作出科学判断,指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工业作为经济的“压舱石”,关键时刻当仁不让,冲锋陷阵舍我其谁。

  在决策者看来,稳增长绝对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短期行为,其深刻要义在于既要稳住短期增长和当下增长,更要确保长期稳定的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基于这样的考量,对中国工业来说,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不能忽视短期稳增长,更要重视长期稳增长。既要积极应对当前工业面临的下行压力,让工业在短期内恢复和保持合理增长速度,又要顺应工业发展趋势和演变规律,着眼于推动工业在一个较长时间内的可持续增长,不断培育、打造和转换工业增长的新动能,维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基本稳定,持续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使工业真正成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创新之源。

  中国工业的高质量稳增长一定是产业体系健全完善,成为大国发展和安全的“护城河”。没有中国不能生产的,这是对中国制造业最通俗的表达。我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像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这些工业产品既有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费用品,也有作为生产资料投入再生产的工业用品。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彰显了中国工业的深厚底蕴,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凸显了一种难以取代的实力。

  中国工业的高质量稳增长一定是产业链供应链极富韧性,关键领域不再被“卡脖子”困扰。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奋起追赶的中国制造创造了后发大国工业化奇迹,但也不可避免地遗留下工业基础不扎实、硬科技水平偏低、整体发展质量不高等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稳链与补链强链并重,在保持产业门类相对齐全的同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的“换道超车”机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缩小关键核心技术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构建极富韧性和活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中国工业的高质量稳增长一定是传统产业深度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成为发展最靓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在人口、土地、节能减排等资源环境约束下,传统制造业综合成本不断升高,需要发挥数据在支撑决策、驱动运营、优化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增加信息与知识要素在制造体系中的运用深度,加深产业链各环节融合程度,以价值释放为核心、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实现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持续促进工业绿色化转型,科学有序推进工业碳达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为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国工业的高质量稳增长一定是众多优质企业如百舸争流,成为产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各类企业的健康发展,涌现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2021年,143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居世界第一。更多中小企业主动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47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48家。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工业企业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充分认识中国工业高质量稳增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战略清醒,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谱写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春风和煦,春光正好。在这播散希望的季节里,我们一起向前进。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2月制造业PMI为50.2%,环比微升
  • target=_blank>国际制造业复苏放缓,中国1月PMI回落至50.1%
  • target=_blank>2021年四季度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企稳
  • target=_blank>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8.2%
  • target=_blank>工业经济持续恢复 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成主要任务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