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TPI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破解上下游两端压力,提振制造业有效投资
2022-4-6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  访问量:

 

  
  稳定发展,稳中求进,是今年两会传递出来的经济主基调。制造业的稳定发展,提振其有效投资是溯本之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4.8%。继2010年我国制造业规模位列世界第一之后,制造业的实力一直在稳步增强,投资增幅最高的年份增幅在30%以上。相比高峰时期,近两年由于疫情以及国际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制造业的投资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作为占GDP比重近三分之一的制造业来说,其对GDP的贡献举足轻重。要实现今年GDP增速5.5%以上的目标,如何提振制造业的投资是工业领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产业行业的选择
 
  市场需求以及成本无疑是工业投资需要着重考虑的两个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赋予工业增长新的动能,也吸引了投资的进入。近年来,能源结构的调整,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使得太阳能、风电等行业面临新的成长空间,也由此带动了光伏、风机、节能电机等新能源装备产业链的发展。2021年,数十家光伏制造企业投资超上千亿元开发建设新产线,覆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业链各主要环节。同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也由此创下历史新高,光伏制造端的产值则突破7500亿元。
   
  2021年,另一个超预期发展的行业是新能源汽车。2021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近300万辆,同比增长169%,增量达188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零售渗透率为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这其中不能不提到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品牌排名第一的特斯拉,到2021年其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量已经达到48万多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一路猛增,正是得益于他们4年前在中国上海的投资建厂。不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汽车,它们的产业爆发都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特点,这些强烈地吸引着投资的加入。
   
  除了宏观层面上的产业考量,落实到微观层面,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也影响着资金的流向。对于那些屡战不怠的百年企业来说,他们之所以历经风雨不倒,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对于企业是否要扩张,他们不仅预测行业趋势和市场走向,还会细致地研究客户的需求和偏好,有针对性地研发新品,以对客户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并获得市场增量。
  
       成本考量
  
  成本是投资考量的另一大因素。2021年以来,原油、铁矿石、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极大地挤压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使得制造业的投资更为审慎。
  
  以铁矿石为例,2021年全国进口铁矿石11.2亿吨,均价达到164美元/吨,同比上涨55.3%。今年以来,面对铁矿石价格的异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一个月内7度发声,强力调控铁矿石市场,但截至目前铁矿石热还没有完全降温。为了缓解铁矿石涨价的压力,钢材加工企业并没有坐视不动,他们也参与到铁矿石的进口业务中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国内各大钢厂都设有采购部门开展进口铁矿石业务。不过和一般的贸易商不同,这些采购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铁矿石的进口价格,而不是炒作铁矿石获利。
   
  面对原材料涨价,制造企业另外一个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参与大宗商品的期货贸易。2021年的铜价涨幅一度创下历史新高,全年现货均价68490元/吨,同比上涨40.5%。线缆中铜的成本几乎占到总成本的70%,因此对于铜价的细微价格变化,线缆制造企业的反应都很激烈。2021年铜价的“过山车”行情,更令线缆企业叫苦不迭。因此,一些有实力的线缆企业往往直接参与国际及国内铜期货交易,以对冲铜价剧烈波动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外,近两年疫情的原因,更加剧了“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以智能电网设备和智能装备为主营业务的长园集团最近发布消息称,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将在8.8亿元以上,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筹备新项目人员增加以及疫情阶段社保减免政策变化导致人力成本上升”。中国人口数量的红利正在衰退,员工工资也不可能无限制提升,破解招工难的一个较为普遍的办法是机器换人,这也是近几年智能设备销量一路看好的一个原因。而对于非机器操作岗位,在如何与员工建立稳定、长期的关系上动脑筋、想办法,比如提供给员工期权、解决异地员工子女就读问题等,是目前一些企业家的思路。
   
  企业成本的构成和变化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不仅涉及到上下游,也涉及到企业内部,同时还与政治经济环境相关。为了保证制造业稳定增长,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工业政策的“18条”(即《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分别从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挖掘投资外贸潜能、破解供给瓶颈制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颁布18条政策举措,其目的就是为工业增长保驾护航。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谈到5.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表示,“继续增长可以说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对于工业领域来说,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样如此,制造业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3月PMI数据出炉,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均降至收缩区间
  • target=_blank>前两月规上企业利润增5%
  • target=_blank>1~2月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
  • target=_blank>投资回升消费增长,前两个月我国经济开门红
  • target=_blank>国家统计局: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7.5%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