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TPI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焦点人物
深耕不辍 专注大国重器——访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顺
2022-10-24  来源: 本刊通讯员   作者:吴艳玲  访问量: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世顺

     走进济南二机床厂区,平坦笔直的大道两侧,一边是整齐的生产车间,高耸的研发大楼,一边是企业独有的历史博物馆和产品展厅,而企业医院、宾馆、幼儿园等第三产业,也在这里得到重生和发展……也许,只有尊重历史,才是对未来最好的致敬。
 

济南二机床坐落于槐荫区南辛庄
 
     这家始建于 1937 年的老国企,已经走过了 85 年的发展历程,从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到如今成为 “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 之一,低调务实的济南二机床,诠释了“大国重器” 的硬核实力。今年上半年,济南二机床新签合同同比增长 51.5%,营收同比增长59.6%,利税同比增长 209.8%,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企业 85 年的 “长青密码” 是什么?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顺给出了答案——改革、技术、市场,三轮驱动。
  
     勇破坚冰,深化改革
  
     张世顺于 2021 年 5 月正式接棒董事长职务,机械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在 1988 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济南二机床工作。30 多年来,他从技术做起,后又经历了营销、管理等多个岗位的历练。对于企业的过往改革,他再清楚不过。

     “对于二机床的绝大多数管理者来说,这是我们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们的最后一份工作。”张世顺认为,比起技术,管理更重要,“技术创新最终要依赖于管理创新,如果管理不到位,有技术也发挥不出来。
  
     正因为如此,在推进企业改革时,不管是上一任执掌二机床 18 年的董事长张志刚,还是刚刚掌舵 1 年多的张世顺,他们都把提升管理质效作为企业改革的重头戏。
  
     早在 2003 年张志刚上任时,济南二机床就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机制改革,尝试了多种激活济南二机床企业活力的管理方法。
  
     张志刚上任一个月,最先解决的是 “干部能上能下” 的问题。打破过去老国企的处室机构,重新按照市场化的机制设置部门,所有中层干部全体起立重新竞聘,同一个岗位满两届就要轮岗。除了 “赛马” 竞聘制、任期制,还实行淘汰制,探索出一条 “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 的管理机制。张世顺上任后接续改革,坚持 “早改真改,持续改、配套改” 的改革思路,进一步提升管理质效。
  
     “改革中肯定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有打电话威胁的,也有人上门讨要说法的,但是改革不能怕得罪人,因为不改企业就没有发展。” 张世顺始终认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的管理者来说,他要推动改革,只需要考虑 ‘想不想’ ‘敢不敢’ ‘能不能’ 三个问题。”
  
     近十年来,济南二机床已实施 7 轮、19 次干部市场化选聘,聘任 538 人次,解聘 108 人,中层干部从 125 名减少到 75 名。今年年初,企业又开展了新一轮竞聘。27 名中层正职,除一人外,其余人员都进行了轮岗换岗。
  
     瞄定技术,创新驱动
  
     济南二机床的核心产品有两大类,一是数控冲压设备 ; 二是金属切削机床。
  
     在数控冲压设备领域,张世顺介绍道,公司自主研制的全自动快速冲压生产线、机器人全自动冲压生产线、重型多工位机械压力机、伺服压力机等当今国际最前沿技术产品,市场覆盖德、美、日、法系等世界主要汽车制造企业。

     如今,济南二机床大型冲压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 8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 35% 以上。从最初的主动学习到引进国外技术深度合作,到后来的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再到今天的走出国门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在这个过程中,成功拿下东岳 4 号线和美国福特这两个项目,对济南二机床整个企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2008 年,张世顺带领团队实施了上汽通用东岳 4 号冲压线项目。事实上,赢得东岳 4 号线订单,犹如一把双刃剑。“如果做不好,会影响企业未来 ; 但是你不做,没有大型快速线的市场业绩,就无法踏入高端市场的门槛,形成恶性循环。”
  
     当时项目安调过程中遇到了电机多次被烧的难题。“合作伙伴都是世界顶尖的公司,采用博世的控制系统,把西门子的电机烧了,双方都不承认自己有问题,都有充分的数据证实。” 为了解决技术问题,济南二机床多次召开国际电话会议,最多的时候有 “三国七方” 参会——美国通用汽车总部、通用中国、上汽通用、德国欧宝、博世、西门子和济南二机床,排查问题,共同分析,通过横向比、纵向比,做实验、做测试,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
  
     事后,张世顺跟年轻同事开玩笑,“并不是总有这种机会和平台,让你犯个错就是世界级水平的错误。”
  
     东岳 4 号线的研制成功,引领了国内汽车大型快速冲压线的市场需求,济南二机床相继进入通用、大众、日产、沃尔沃、雷诺等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同时为后期连续赢得福特项目奠定了基础。
  
     2011 年的年终岁末,济南二机床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两个工厂 5 条大型智能冲压线订单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在社会各界,尤其是世界汽车行业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和震动。
 
  

     2011 年以来,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工厂 10 条大型冲压线订单,彻底打破德国企业几十年的垄断地位,实现国产冲压装备进军国际高端市场的重要突破。就在前不久,在国际市场复杂多变,关税增加 25% 的不利形势下,济南二机床又赢得福特美国工厂、土耳其工厂 3条大型冲压线订单。
  
     在数控金切机床领域,济二研制的重型、超重型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落地铣镗床,高速五轴联动镗铣床,大功率、大扭矩机械传动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装备制造、三峡水利工程、航空航天、高铁等重点领域。
  
     张世顺以济二的拳头产品双摆角铣头举例,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功能部件,技术复杂,研发周期长,难度大,风险高。济南二机床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自主研发,借助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主研发了机械式、电主轴式机械驱动,电主轴式力矩电机驱动,偏置式等系列双摆角铣头,分别用以实现高速高精切削或高效重型切削,满足不同行业各种大型复杂零件的工艺需求。
  
     其中,新近开发的机械式双摆角铣头,转速从 3000 转提升到 5000 转,达到国际同行先进水平。同时开发了附件更换式双摆头,作为机床附件使用,并可实现全自动更换,既能满足高强度切削需求,又可使用机械五轴头加工零件,实现一机多用,大幅提升了机床的功能性和适用性。
  
     市场导向,挑战高端
  
     市场大潮瞬息万变,制造行业竞争激烈又残酷,昔日的 “十八罗汉” 一个个退出历史舞台 :要么被并入工业集团,要么被民企并购,要么破产重组……只剩济南二机床一个逆势而上。
  
     为何没上市、没贷款、没海外并购的济南二机床得以实现持续发展?张世顺回答,“干企业必须时刻盯紧市场。” 今年前 8 个月,经营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加 40%,新增订单增加了 87%,跟去年相比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而这些新增订单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迅速,济二机床紧紧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在国际、国内市场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张世顺代表企业领取奇瑞汽车青岛项目“最佳贡献奖”奖 
  
     据悉,今年以来,济南二机床与多家新能源车企签订产品订单,同时提前布局,调整战略规划,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规划和适应市场最新变化。张世顺表示 : “国家对生态环保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 ‘双碳目标’,力争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这种形势下,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市场机会。我们把握住这一机遇,获得了多个新能源车企的订单,今年上半年新签合同同比增长了 50% 多。
  
     汽车行业越来越环保,我们作为提供装备的制造行业,发展趋势也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机床行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也必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济南二机床承担了国家级 “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围绕大型冲压装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绿色设计,实施绿色制造,通过技术创新,推进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应用 ; 此外,还获得了 2 项绿色制造行业标准的制定权(《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机械压力机》、《机械压力机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填补了国家空白。
  
     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张世顺在居安思“变” : “我必须要考虑,万一市场急剧变化,我们具不具备换赛道的能力?能不能抓住换赛道的机会?”
  
     对张世顺来说,他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想方设法让济南二机床能够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下去,“闯新路、勇攀登,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只需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持续创新 厚植企业韧性——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带领团队展现逆境领导力
  • target=_blank>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 target=_blank>亚威机床董事长冷志斌: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 target=_blank>以初心积跬步,以跬步致千里:专访德大机械(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崧
  • target=_blank>精耕驱控一体赛道,从“先行者”到“领先者”——访深圳市华成工业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勇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