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TPI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焦点人物
砥砺前行三十载,车床世家再出发
2023-2-20  来源: 本刊记者   作者:吴 玖  访问量:



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长泉

     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的玉环市三面临海,风景迤逦。这里同样卧虎藏龙,拥有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 10 大国字号区域品牌,走出过的各行各业精英不计其数,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传奇。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海德曼”)董事长高长泉就是其中的代表,从三尺讲台下来创办海德曼,他带领企业 30 年持续不断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溯流而上。如今的海德曼产品不仅实现了国产替代,还远销德国等机床强国。


海德曼成立于 1993 年,今年迈入“而立之年”
  
      被时代推动的产品升级
  
     回溯发展征程,海德曼经历了多个重要节点。公司发端于仪表车床,起步于经济型车床,发展于高端数控车床。创业初期的往事,高长泉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 “海德曼的前身华丰机床厂,1993 年从作坊式工厂起步。大家吃在华丰、睡在华丰,只为设计制造仪表车床”。仪表车床,其实就是普通机床的简化版,灶台大小,价格不到普通机床的十分之一。因为价格低廉,仪表车床成了当时处于起步阶段的玉环汽摩配小老板创业 “神器”。
  
     20 世纪初,国内数控机床的需求进入高速增长期,海德曼抓住市场机遇,不断创新,终于在 2001 年成功地推出了普及型数控车床,实现了由仪表车床向数控车床的转型。2006 年,海德曼陆续推出直线导轨普及型数控车床,其中的 HCL300/HCL360 为代表机型,深入玉环乃至温台企业千家万户。

     2008 年被高长泉认为是海德曼的转折之年。他至今记得,2008 年的打开方式是一个毫不留情面的拒绝。“年初去参加国外一个机床展,由于产品低端无法进入主流市场,于是在展会上跟一家国外大机床企业聊起合作的事,对方一口就回绝了,‘我们不可能和你们合作’。” 一句话深深刺激了高长泉,他猛然意识到,做不出好产品,就没有话语权。
  
     高长泉做了现在看来他认为最正确的两件事 : 一是稳定公司成熟的产业工人 ; 二是启动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和结构转型,面向全球 “招兵买马”,招揽高端研发人才。2011 年,海德曼的研发团队终于组建完毕。随着金融海啸褪去,来年四五月份迎来了复工复产的高潮。就在其他企业面临缺人的窘境时,海德曼原有员工 100% 到岗,还带回了自己的家人朋友,给海德曼注入了新的力量。加上高端人才加盟、技术研发投入……数年蛰伏,2012 年海德曼转型后的首款高端数控机床问世,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指标优于国内外同行。
  
     2015 年,海德曼迎来高光时刻。那一年,海德曼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主轴同步直驱机床,敲开了德国市场的大门。如今,德国市场占到公司整个出口额的 20% 左右,是海德曼最大的海外市场。“产品出口德国的前一晚,我兴奋地把自己关在了办公室,像做梦一样,怕梦醒,我就一个人躲在办公室笑,我记得自己还做了首诗。”
  
     对海德曼和高长泉来说,2020 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这一年的 9 月 16 日,海德曼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当晚,9 月 17 日凌晨 1 时 43 分,激动得深夜未眠的高长泉,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填了一阕词,取名《江城子》:“旭日初升海宇新,对芳辰,贺云臻。辟径开蹊,苦乐共一春。赢一方蓝天作画屏,描锦绣,写乡宸。”寥寥数言,喜悦之情跃然纸上。随后的北京国际床展上,海德曼集中亮相了 3 款新产品 : 倒立车床、双主轴双刀塔车铣复合车床和双主轴单刀塔车削中心。展会交流意向订单较多。高长泉说,对标德国品牌的倒立车床,市场前景广阔,目前订单供不应求。
  

海德曼现代化工厂生产车间
  

2020 年 9 月 16 日,海德曼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

     近两年,频频发生的贸易摩擦,使得国人对大国重器尤为看中。这也与海德曼的发展和命运息息相关。“振兴民族工业,产业报国”,海德曼的使命,被高高的悬挂在公司行政办公楼的大堂。前,海德曼的客户群体涵盖汽车、造船、航空、农机、家电、机械等众多领域,伴随着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海德曼产品档次也水涨船高。
  
     牢牢掌握在手的核心技术
  
     世界机床行业的发展主要有两大路线,一是欧美路线 : 社会化协作,以配套为主 ; 二是日系路线 : 核心技术全部自主。经过比较,海德曼选择日系路线。
  
    “回头再看,海德曼的核心技术自主化发展道路,比较符合中国机床行业发展现状。” 高长泉说,决定数控车床发展水平的根本出路,是核心技术和基础技术自主化。而数控车床的核心部件包括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数控系统、导轨、丝杆和轴承等。其中,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和尾座部件,最为业界看中。

     比如说刀塔部件。伺服刀塔是高端数控车床核心部件之一,伺服刀塔直接参与车床的实际切削,其可靠性、精度对主机的影响具有决定意义。随着智能制造和互联网 + 在制造业的展开,切屑的自动化处理成为高端数控车床能否应对自动化工况的重要环节,其中伺服刀塔的高压耐受能力就成为能否实现切屑(断屑)自动化处理的关键。
  
     目前,国内大部分数控车床企业都是通过外协采购伺服刀塔部件,但高精度的高端伺服刀塔均依赖进口,能否采购到高精度高端伺服刀塔成为影响车床精度高低的一大重要因素。不过,海德曼高端数控车床装配的伺服刀塔,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并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该伺服刀塔具有精度高、分度速度快、刚性好的特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达到相邻刀具换刀时间控制在 0.15s; 换刀时刀塔不用抬升,有效避免了冷却水、切屑等的侵入,同时保证了刀塔的高压断削和可靠性。
  
     “在国内机床企业中,同时掌握高端数控车床主轴(同步电主轴)、刀塔和尾座三大核心技术的企业,目前国内同行中只有浙海德曼一家。”对于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高长泉颇为自信。
  
     目前海德曼已拥有 8 项发明专利,诸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此外,公司的科研实力、技术水平和技术应用获得了多方的认可,先后被认定为 “高端机床与智能制造工程中心”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数控机床动态误差分析关键技术与应用)“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 等。值得一提的是,浙海德曼的 HTC550、T65、VZ7000 三款高端数控车床,分别于 2016 年、2019 年、2020 年获得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省内首台(套)产品的称号。
  
     更贴近中国用户的车床世家
  
     目前,世界排名前列的数控车床制造商哈挺、马扎克和中村留等外企,他们在行业有近百年的沉淀积累,占据着高端车床的主导。与之相比,海德曼不论是整体产品的技术水平,还是综合生产管理能力,或是在市场上的品牌声誉,均有一定差距。如何与这些巨头海外企业同台竞技,实现国产替代?海德曼采取的策略——贴近用户。
  
  
     “把创新的主战场定位在客户实用上,基于市场的个性化需求,把自动化作为标准,满足需求定制化要求,与客户联合开发。” 高长泉指出,国际品牌竞争对手,多以产品多样性为主要特点,面向全球市场,客户面广,以标准化产品销售为主,尤其没有精力为中国众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浙海德曼以核心技术自主化和基础技术平台为支撑,瞄准具体行业、客户、零件开展深度个性化服务,取得细分领域竞争优势。
  
     “海德曼机床更贴近中国客户。即便疫情期间,一旦客户遇到问题,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响应。”让高长泉欣慰的是,品质升级、服务升级,中国机床不够高端的刻板印象,正在被击碎。
  
     玉环市沙门镇滨港工业城内,一幢白色厂房已经结顶。这是海德曼的新厂区,与之隔街相望的,是全球最大的齿轮散件制造者。“它的车间里,以前都是清一色的外国设备。而现在,海德曼机床已经开始在这里投入使用。” 高长泉微笑着说。面对成绩,他还在不断自我加压。“机床是最难做的产品,它是所有制造业产品的母机。只有机床做好了,其他产品才能越来越好。”
  
     “我这辈子就一件事,一心一意造机床,成为车床世家。和欧美日的高端机床相比,我们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追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海德曼走得更远。” 都说 “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在高长泉这儿,这句话很适用,“人” 换成了一台台车床。
  
     海德曼,来自于英文 “Headman” 的音译,本意是 “领头人”,成为世界车床的领跑者,正是这家玉环民营企业的终极奋斗目标。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百年匠心,精琢未来--——访巨浪中国 CEO 任家平先生
  • target=_blank>深耕不辍 专注大国重器——访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顺
  • target=_blank>持续创新 厚植企业韧性——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恒带领团队展现逆境领导力
  • target=_blank>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 target=_blank>亚威机床董事长冷志斌: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