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展望2017·机器人产业
2017-2-17  来源:转载  作者:-  访问量: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机器人产业继续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展望2017年,赛迪智库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企业经营压力大、自主品牌认可度不高、行业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我国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功能和应用行业进一步拓展,工业机器人产品销量不断分化,自主品牌不断发展壮大。 

    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数字制造、网络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不断涌现,并将对未来的制造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包括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在内的智能制造装备在生产过程中应用日趋广泛。受国内外经济的综合影响,同时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工业企业对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自动化、智能化装备需求快速上升,我国机器人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2016年1~10月,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5.7万台,同比增长29.1%。其中,8月份表现尤为突出,产量同比增长达到65.5%。 

    预计2017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动力将增强,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有望改善,全球机器人需求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预计为13%,美洲和欧洲增长约8%,亚洲/澳大利亚增长约15%。专用服务机器人销量前两位预计依然是国防机器人和挤牛奶机器人。用于个人/家用的服务机器人预计会售出1000万台,且以吸尘、割草、擦窗等家政机器人以及娱乐休闲机器人为主。我国机器人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随着《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内稳增长政策、地方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的实施,多地急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改善生态环境,我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同比增长预计可达到20%。 

    2016年以来,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附加值高的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占比逐年提升,坐标机器人占比逐年下降,产品结构延续近几年不断优化态势。与2013年相比,2015年多关节机器人在国产工业机器人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较快,而主要由三四轴机器人构成的坐标机器人占比下降了7%,平面多关节机器人占比下降了14%。 

    预计2017年,一方面随着《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对国产机器人应用的推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机器人产业技术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多关节机器人产品性能将进一步完善,同时企业也将不断优化产品,提高制造水平,我国机器人产品结构将不断优化,国产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占比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 

    2016年,机器人产品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功能,主要集中在搬运与上下料、焊接与钎焊、装配、涂层与封胶、加工等。2015年超过60%的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于搬运与上下料,总量为13529台,同比增长38.7%。国产机器人的第二大应用是焊接与钎焊,总量为3751台。其他应用于装配、涂层与封胶、加工、洁净室等的机器人销量均实现增长,其中用于加工的机器人销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率达到90.7%。 

    预计2017年,随着《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安全生产少(无)人化专项工程和新的应用示范政策的不断落实,机器人应用将继续保持高度集中态势且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搬运与上下料机器人销量继续保持第一位,并广泛应用于塑料成型、金属铸造、码垛、机床加工、包装、冲压、锻造等领域;具有加工功能的机器人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应用于激光切割、机械切割、去毛刺、抛光等领域。 

    2016年,机器人应用行业不断扩展,涉及到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餐饮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服务于国民经济35个行业种类、88个行业小类,与2014年相比拓展了6个行业种类、21个行业小类。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数量最多,分别占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总销量的18.8%、17.0%、14.8%和13.9%。 

    预计2017年,机器人应用将进一步拓展。预计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数量最多;销量增长较快的行业预计有渔业、煤炭开采、皮革、毛坯制品、制鞋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餐饮业、教育、家具制造、纺织业等;此外有望延伸到劳动强度大的纺织、物流行业,危险程度高的国防军工、民爆行业,对产品生产环境洁净度要求高的制药、半导体、食品等行业,以及危害人类健康的陶瓷、制砖等行业。 

    产品销量将现分化 

    2016年,不同类型工业机器人销量走势延续2015年不断分化态势,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居于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坐标机器人、多关节机器人。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中工厂用物流机器人增速最快,仅有平面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出现负增长。 

    预计2017年,虽然影响行业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由于应用机器人的优势较为明显,应用市场将继续快速发展,预计坐标机器人、多关节机器人新装机量将继续分别占据第一、二位,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会继续加大;工厂用物流机器人和多关节机器人新装机量增速有望继续超过其他种类的工业机器人。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数控机床行业六大发展趋势
  • target=_blank>我国推进五项重点人才工程助力“中国制造”
  • target=_blank>汽车和电工电器成为去年机械工业增长极
  • target=_blank> 机械产品转型升级加速
  • target=_blank>《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