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长三角机器人行业升温 全国首个综合性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落户浙江余姚
2017-5-25  来源:转载  作者:-  访问量:



        5月15日,随着浙江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的开幕,工业机器人行业中的国内外知名企业ABB、发那科、中信重工、川崎重工,以及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等在此集体“亮相”,余姚也将有一个“永不落幕”的机器人展。 

        机器人行业继续升温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家良介绍,我国工业机器人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37个行业大类,91个行业种类,涵盖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涉及农副食品加工业,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餐饮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工业,食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领域。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数据,2012~2015年亚洲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15%,是全球机器人销量增速最快的地区,而中国是亚洲机器人的最大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CRIA)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增长,考虑到前期研发企业实现投产、新企业进入等因素,实际销量比2015年增长70.8%。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国家产业政策指引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国产机器人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产业结构逐步改善,机器人产业年均增速远高于全国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速,一大批工业机器人新产品竞相上市。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关键技术的进步,“人机协作”已成为当前世界机器人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机器人将不仅仅替代人类从事高强度、高危险的工作,还将与人类协同合作,共同生产,这给我国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地方发力 

    面对机器人产业带来的机遇以及区域转型升级的挑战,余姚以全力打造智能经济新业态。 

   “机器换人”工作目前正在余姚市如火如荼。2015~2016年,余姚市累计完成“机器换人”项目361个,投入35亿元;预计今年全市“机器换人”投入仍将超过30亿元。与此同时,在长三角地区,约四分之一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浙江省每年用于“机器换人”的技改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 

    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交易市场作为余姚市大力发展的“一市”,即中国第一个综合性机器人展览交易市场,得到余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浙江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得以落户于余姚新城高铁站旁。 

    另据了解,“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交易市场”在浙江省首批、宁波市惟一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区落成,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余姚市政府强强联手,打造长三角机器人生态区的重要举措,将作为资源对接的高效平台极大地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终端用户的交流。 

    浙江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共四层,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据介绍,首批开放一楼区域,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博览城试营业及博览会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机器人企业36家,包括中信重工、川崎机器人、钱江机器人、欢颜机器人、图灵、艾米、洼赛等,集中展示了工业、服务、集成应用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为需方提供了获取信息、了解产品、采购设备的一站式平台。 
特点鲜明 

    据介绍,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以“机器人一站式解决平台”为主题,将定期开展需求对接会,为商户和企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和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并针对本地特色产业,如小家电、模具、汽车配件等,在不同领域召开“中国机器人供需对接会”,促成装备制造企业和终端用户精准对接。5月15日博览城开幕当天,即举办首次长三角机器人产需对接,出席人员100余人,分享机器人行业成功应用案例,进行商务对接。博览城负责人介绍说,博览城还将在每年的年度活动中,大力组织入驻企业“走出去”,计划今年7月份组织博览城企业参与上海举办的第6届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扩大博览城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行业及用户深入了解机器人博览城,为入驻商户带来更多的商机。 

    金融服务是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的又一大特点。“机器换人”势不可挡,但是昂贵的机器设备挡住了不少中小企业的脚步,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将推进融资租赁工作,帮助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同时,机器人博览市场将设立“产业基金”,扶持机器人及自动化制造企业落户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 

   “当机器人产业成为新蓝海,我们联合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的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组委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等,整合其观众、媒介、协会等资源,在余姚打造全国首个综合性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作为‘永不落幕’的机器人常年展”,博览城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升级增效 重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 target=_blank>智能经济,下一步往哪走?
  • target=_blank> 5月上旬自动化领域最新动态一览
  • target=_blank> 甘肃:一季度装备制造业数据折射出发展难题
  • target=_blank>苗圩:把每一天都当作“中国品牌日”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