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加工与维修
CK0625数控车床主轴不转的故障
2017-8-14  来源: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李 虹  访问量:


       【摘要】本文从数控机模拟主轴各种故障原因的分析入手,阐述主轴常见故障的维修思路,并以工作中遇到的配备FAUNC 0i-mate-TD数控系统的CK0625数控车床模拟主轴的典型故障实例,进一步阐明这类故障的维修思路及排故方法。
   
       【关键词】数控机床;模拟主轴;故障实例;诊断与排除
 
       1 、分析与处理过程
 
       CK0625数控车床配备的数控系统为FANUC 0i-mate-TD数控系统,该数控系统可控制两种类型的主轴。一种为模拟主轴,一种为串行主轴。当使用模拟主轴时,主轴驱动装置采用通用变频器,主轴电动机采用的是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当使用串行主轴时,主轴驱动装置为FANUC公司生产的数字主轴驱动器,主轴电动机也采用FANUC公司生产的交流数字电动机。由于本机床的主轴驱动装置采用的是三菱D700变频器,因此,在维修主轴故障时应按照如下思路进行分析与排故。
 
       1.1 硬件原因
 
       1)变频器故障
 
       可以将变频器的控制方式从外部(EXT)模式切换至PU模式,然后按下变频器操作面板上的RUN(启动)按钮。若电动机正常旋转,则不是变频器故障,这时应该在变频器之外查找故障点,即在机床电气柜中主轴控制电路部分排查故障,也就是说直接进入步骤2);若电动机不转,有可能是变频器自身故障或电动机动力电源线连接问题。可通过备件替换法,用新变频器替换旧变频器。若故障消失,则是变频器自身问题,需更换新变频器;若故障没有消失,则可能是电动机动力电源连接问题。在机床断电的情况下,用万用表的欧姆挡测量其连接情况,若有断线,重新恢复连接即可。
 
       2)主轴控制电路的故障
 
      按照1 CK0625数控车床变频主轴的电气原理图、图2变频器与数控系统之间的连接示意图以及图3 PMC与主轴有关的输出信号示意图进行静态或动态测量。若没有问题,则进入步骤(2)。
  
     
  
                                       图1 CK062 5数控车床变频主轴的电气原理图


  
     
  
                                                           图2 变频器与数控系统之间的连接示意图


  
      
  
                                             图3 PMC与主轴有关的输出信号示意图
 
      1.2 软件故障原因
 
      主轴不转动除了机床硬件原因外,软件故障也会引起主轴不转。这里所说的软件包括与主轴有关的数控系统参数,如:3741#、3716#0、3717#及3706#等参数。具体系统参数如表1所示。

   

                                表1 FANUC 0i-mate-TD数控系统与主轴有关的

     
   
       
      2 、变频器的操作及参数设置
 
      CK0625数控车床使用的是模拟主轴,因此,主轴驱动装置采用了三菱D700通用变频器。下面,就介绍该型号变频器的操作及调试知识。
 
      2.1 三菱D700主轴变频器的操作
 
      三菱D700主轴变频器的操作面板如图4所示。操作步骤见表2。
  

     
  
                     图4 三菱D720变频器操作面板表
 
 
                                    表2 变频器基本操作面板功能说明


       
   
      2.2 三菱D700变频器的参数设置(见表3)
   
      3 、典型故障及排除方法
 
      3.1 故障案例一
 
      主轴现象:机床开机后,选择MDI方式时,键入“M03S100”或“M04S100”时并按循环启动按钮,主轴都不旋转,而且没有任何报警。
 
     分析与排除:按照上述分析及排故步骤进行检查时发现:无论变频器还是主轴控制线路都没有问题;检查变频器参数,所有参数正常;当检查与主轴有关的数控系统参数时发现3741#参数没有被设置,按照参数说明及机床本身的需要,将该参数设为1400,故障排除。因此,引起本次故障的原因属于软件原因。
   
                        表3 三菱D700型变频器的主要参数
  
     


     3.2 故障案例二
 
     主轴现象:该数控车床主轴不转。
 
     分析与排除:将变频器的控制转换成PU模式,按下RUN启动按钮,电动机也不转。说明可能是变频器的参数设置不当。按照表3检查变频器参数,发现变频器参数P1(上限频率)设定值为0,将该参数重新调整设定后,故障排除。
 
     3.3 故障案例三
 
     故障现象:该数控车床在执行加工程序时,主轴正、反向都不转,且无任何报警。
 
     分析及处理过程:检查硬件连接及通用变频器发现均无异常,参考图1,CK0625数控车床主轴电机的控制接线图进行硬件电路的测量时,发现68号线(应与SD端子相连)没有连接到SD端子上。重新连接后,故障排除。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 GH410型雕铣机床系统控制改造
  • target=_blank>VF5 立式加工中心主轴和 A 轴典型故障处理
  • target=_blank>数控磨床伺服驱动故障诊断与维修
  • target=_blank>浅谈引进数控设备的维修与管理
  • target=_blank>移动式救援机器人机械手臂的自适应控制问题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