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海外投资风险加剧
2018-4-13  来源:转载  作者:-  访问量:

 

  
  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接受中国人民币、中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所有这一切行动都提升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了世界五百强当中。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与会人士认为,2017年美国贸易政策重心从多边转向了双边,激怒了许多盟友,而其他主要经济体在贸易活动方面凸显民族主义的倾向。随着欧盟和非洲民粹主义政治越来越强大,预计有更多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出台,尤其是在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比如国防、能源、交通和通讯等,2018年保护主义仍然会在全球前列的风险排名中继续存在。
  
       “一带一路”沿线机会与风险并存'
  
  中国企业走出去无外乎有两层,一个是人员的流动,一个是资金的流动。科法斯集团亚太区经济学家科法斯卡洛斯·卡萨诺瓦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全球63%的人口,占据全球40%的贸易额,所以“一带一路”国家的机会非常大。根据麦肯锡公司预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50年会占据全球GDP80%的贡献。目前“一带一路”的机会有两个:第一个机会是投资,第二个机会是贸易。一是中国企业已经增加了对外直接投资,2017年很多投资投入到了沿线国家,有一些国家已经成立了中国投资的接受国。换句话说,在2017年出现了一些有关资本外流的限制,很多资金投入到了“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占据了中国对全球投资的12%,而且跟2016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二是“一带一路”主要针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采矿、高科技、制造业,所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立起了65个采矿的企业,并和中国进行了大量有关的贸易往来,而且大多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出口到全球的,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这个趋势会变得更加明显。目前,中国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进行采矿、高科技、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有的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额包括越南、泰国、菲律宾都在不断增长,而且包括一些电子产品供应链。
  
  裕利安怡信用保险公司经济师穆罕默德·伊斯拉姆认为,全球的经济形势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说,2018年比2017年要好,从欧洲的角度来看,现在正在反弹当中,所以欧洲2018年的日子比较好过一点。从新兴市场的角度来看,主要新兴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强劲的GDP增长,所有这些都是非常利好的方面,但有相关的三个风险:首先是美国的保护主义,第二个风险是经济危机,第三个地缘的风险。

  科法斯卡洛斯·卡萨诺瓦表示,2017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年份,全球需求非常旺盛,出口达到了贸易额的峰值,但拉丁美洲、非洲等国家要关注政治风险。其中,沙特阿拉伯由于油价出现低迷,造成当地政治出现了一些波动。而中东是一个主要的风险地区,主要是由于前段时间过低的油价导致了太多的政策风险。当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和东亚国家的情况与2017年相比,情形有了很大转变。
  
     全球各个国家风险不一样
  
  风克国际集团公司托马斯·王指出,在风险方面,欧洲位于第一位。欧盟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在有关政治和社会发展方面遇到了一些挑战,包括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欧洲经济现在正在复苏当中,但是非常疲软,所以政策方面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正在体现。现在欧洲很多国家面临着恐怖主义袭击的阴影,所以地区安全在欧洲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当然现在欧洲各个国家正在采取行动,比如说奥地利正在用政策和措施应对一些难民的问题。
  
  穆罕默德·伊斯拉姆认为,从国家的信用风险角度来看,亚太地区的信用风险相对比较稳定,但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风险,对日本来说纺织业可能现在是一个非常差的行业,特别是2018年纺织行业在日本比较稳定。韩国比如钢铁业、纺织业、造船业等几个行业,遭遇到了非常大的危险,如果要向这些行业进行出口或投资,一定要小心。
  
  蒙古国际保险经纪公司贾夫克兰特·白慕克则表示,亚洲首先是政治风险,包括南亚等很多地区,不管是从国内来说还是整个亚洲地区来说,都会影响到一些企业在当地的长期运营。在南亚有很多政治种族包括其他方面的冲突,这些地区性的、各种各样之间的冲突将会导致更高的风险,而西亚的总体风险比较低,但政治风险相对比较高。
  
  亚瑟盖勒格公司代表张东华介绍,对于美洲包括北美洲、南美洲或者是包括美国、加拿大、拉丁美洲,从政治和经济上来说情况很不一样。比如美国,对于特朗普总统所强调的美国政策,造成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对投资到美国进行业务的各方人士来说造成了一定的困扰,特别是由于政治选举造成了很多违约的情况或者是不确定性,影响到了在当地的投资。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纪可华认为,由于非洲一些国家大选造成了不稳定的情况,一些国家原来的领导人失去了位置,在这样一种政治情况下,很多非洲国家经济经历了一些低迷和衰退,进一步加剧政治的风险,同时很多武装的冲突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政治风险。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波动,包括石油等其他的大宗商品,过去经受了低迷,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大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回调有所缓慢,主要是这些国家的负债水平都非常高。
  
  CIMB Howden保险经纪公司韩宝强介绍说,大洋洲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几内亚等好几个岛屿国家,其中澳大利亚的情况很稳定,但对于当地来说出现了一个政策的风险。根据英国化险集团统计,相比2016年,2017年全球恐怖袭击的次数和伤亡数有下降。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沿线项目的增多,中国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企业正在成为极端主义分子的攻击目标,比如在巴基斯坦、伊拉克和卡梅隆等地。对此,有法律方面人士建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首先要入乡随俗,了解当地的国情,熟悉当地文化,尊重当地习俗,还需要融入当地社会。最后一点最重要,就是中国企业一定要深入到社区,一定要作为社区的成员,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可持续发展包括:社会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资源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业报记者 孟凡君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英国“现代工业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异同分析
  • target=_blank>广东发布制造业大数据指数,数字经济全国第一
  • target=_blank>3月份制造业PMI回升 显示制造业扩张提速
  • target=_blank>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
  • target=_blank>人工智能将改变各行各业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