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基础设施投资仍有巨大潜力
2018-5-17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持续放缓,既与同比基数相对较高有关,也是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使然,对经济增长影响有限。从中长期看,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应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不断优化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4%,比一季度放缓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放缓10.9个百分点。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长期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不少人担心会影响补短板进程,并对宏观经济的平稳走势带来不利影响。
其实,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已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经济新常态呈现的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特征,必然也会在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留下深刻烙印。
  
      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速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投资增速必然也会相应地换挡。这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持续开展大规模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规模已经十分巨大,其投资增速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保持动辄20%以上的增长速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步放缓,是经济增速换挡的外在表现,也符合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
  
      另一方面,在长期的基础设施投资中,我国把大量的资金集中投向了铁路、公路、机场等领域,这些领域投资所需要资金规模大,对相关领域的投资带动效应明显。经过多年投资建设,在一些相对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大规模投资的阶段已经基本完成,不能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更加注重提升投资效率,这也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在一些相对落后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虽然仍处在大规模投入发展阶段,但也需要稳步推进,不可能“一口馒头吃成胖子”。而且,在投资过程中还要吸取发达地区的经验教训,避免由于追求速度和规模造成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另外,按照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有关部门采取了进一步规范清理PPP项目,并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等措施。这些举措短期内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由此可见,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出现持续放缓,既与同比基数相对较高有关,也是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使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虽然在放缓,但仍然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属于比较快的增速。而且,近年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因此,目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
  
      从中长期看,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20%到30%;西部有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存量与东部相比,差距也是比较大的,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这些短板和差距,正是今后补短板的着力点。因此,我们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不断优化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克服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努力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坚实的基础。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连续五年成全球最大应用市场 机器人产业一揽子政策正酝酿
  • target=_blank>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高位运行
  • target=_blank> 市场预期稳中向好 国际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 target=_blank> 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长6.8% 高质量增长趋势明显
  • target=_blank> 浙江省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向好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