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焦点人物
秉持龙马精神,笑对商海浮沉 ——访龙马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坤龙先生
2018-9-12  来源:数控机床市场  作者:吴玖  访问量:


       初见蔡坤龙先生, 便给《数控机床市场》 记者留下了年富力强的深刻印象。 原因无他, 虽他外表已透露出一些岁月痕迹, 但在采访过程中,蔡坤龙先生时常会表露出宛若孩童般那种俏皮的笑容, 嘴角轻轻上扬, 蓄满了返璞归真的自然淡泊。 细细看去, 他那活泼的眼睛里还泛着慈祥的目光, 真的让人觉得他是一位有丰富内涵及有幽默感的人。
 
  
龙马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坤龙先生 

       蔡坤龙先生曾在台湾工研院工作十六年, 参与过包括从机床整机的设计、 组装到各个模组的设计等流程工序, 对机床整机、 主轴等各部分的构造知识可谓是了如指掌。 在业内他享有盛名,有口皆碑, 是一位无可争议的专家。不过, 相比于谈论自己在行业内的建树与经商赚钱的心得, 他更加喜欢探讨身为企业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为人处世的道理, 要行商, 先做人, 正是这个道理。

       “你们办杂志, 写文章的工作是立言, ” 面对记者, 蔡坤龙先生谆谆教导 : “这跟我们经商立业是同样的道理, 首要具有责任意识。”无数的事实证明了蔡坤龙先生的做法, 一家优秀的企业必定拥有一位优秀的领导者, 而只有清醒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企业家, 才能对产品,客户和社会负责。

       龙马精神

       2011 年 11 月, 在机工行业深躬数十年的蔡坤龙先生决定要开创一间与别人不一样的公司,用他的话说就是要 “为机械业贡献自己所学, 为社会尽一己之力。”

       就如同他在公司简介中所提到的, 他选择了一条艰苦的道路, 但他实在做事的心不假, 但同时他也知道他自已的渺小, 就一心单纯地将自已所学、 所懂的奉献成为一颗基石, 他希望他的同事也能一同成为那一颗小小的基石, 慢慢地成长为一个地基。 蔡坤龙常比喻自已是愚公, 只要一点点移山, 终有一天会成功的, 所以他用龙马精神来期勉自已。

       正因为这种 “龙马精神”, 龙马精密机械才能富有独特的创新能力, 短短数年之间便从一家只有 3 个人的小企业持续精进, 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了产品规模涵盖广泛的, 为广大使用客户所认可的国际型专业主轴制造公司 。事实上, 龙马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奋发向上的“龙马精神”, 还在于公司上下坚守的兢兢业业的脚踏实地的态度以及领先同侪的专业技能。蔡坤龙告诉本刊记者, 龙马科技的经营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以及知名主轴制造厂, 都拥有着数十年主轴制造与设计经验。 专业的技能保证了龙马的产品从主轴设计、选用材料、 车铣磨加工、 热处理、 精密组装、 成品检验到出货包装的每个阶段都能够以最严苛的制度与观念来掌握所有细节, 从而提高产品的品质与稳定度, 确保主轴使用的耐久度。 优秀的品质与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完美践行了对客户
真诚的承诺。

       一步一个脚印

       成立短短七年时间, 龙马可谓是步步为营,每年都会推陈出新, 研发优秀的新产品。 记者在梳理其发展轨迹时发现, 龙马精密这间公司的研发能力的确令人赞扬, 公司从 2011 年成立之后,就立即推出直结式主轴来抢占市场, 而一直到现在龙马精密的明星产品有 : 内藏式车铣摇摆主轴、立式、 卧式、 龙门齿轮箱主轴。记者问蔡坤龙, 龙马所主打的产品市场上不乏相同或是类似的产品, 那您如何来体现自己的特色?

       他笑着回应, 自己是机械设计的爱好者 , 从工研院工程师到工研院的机床设计部的经理及主轴产品经理 , 到后来带领工研院技术团队出来开立新创事业个过程 , 他都一直在亲身参与研发的工作 , 他认为永远没有最好的产品 , 产品一定有可以再优化的地方 , 好还可以更好。简单的说 , 也许产品外型是一样的 , 但内部结构或是加工工艺与组装工艺都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 他只想做最好的产品 , 把产品的性能做到最好 , 寿命做到最长 , 即使多花一点成本也在所不惜 , 也许与其他经营者的理念不同 , 蔡先生认为地球资源是有限的 , 打造一台机床要花这多的铁矿、 铜矿、 煤矿、 石油……, 若机床寿命可以撑久一点 , 就可以把这些资源省下来留给后代子孙使用。 他的产品不强调成本, 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保证最佳质量。 客户也许不了解他为质量所做的努力 , 但至少能感受到龙马产品 “非常稳定”。

       “稳定” 就这么单纯?记者追问。因为这是个很两难的问题, 在研发的角度他希望都用最好的条件来规划, 但站在客户的角度,有时并不认同 , 用最好的条件势必造价高一点,但买单的人会有多少?千里马也只能静候伯乐 ,总一天路遥知马力 , 客户会发现原来产品的好坏不只是要低价而已 , 长期来看 , 客户能获得更多的性价比与使用口碑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他说龙马公司不懂得如何做低价的产品 , 他只会做 “稳定” 的产品 , 做让客户安心使用的产品。蔡先生说他最近去佛山参观一家刀具加工厂 , 厂内有新旧机床四十几台 , 客户说厂内他最满意的机床是一部已经使用二十几年的机床 , 到现在仍保持很好的加工精度与切削能力。 蔡先生非常自豪地说那是他在工研院设计机床的第一个作品 , 能得到客户如此的肯定 , 当初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 他深刻体会到产品被客户肯定的价值远远超过金钱的回馈。

       记者意会过来 “稳定” 二字原来背后想法居然这么深 , 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 龙马的研发之路并不止于此, 它的未来一片光明, 定能为机工产业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龙马主轴在出厂前要接受长时间的运转磨合测试和振动测试

       长久以来, 龙马精密科技皆奉行清晰的经营理念, 即品质优先、 技术创新、 服务加值和龙马精神。蔡坤龙先生对记者强调, “品质是我们坚持的原则, 我们诚心诚意的尽一切所能去满足客户需求, 在这期间让客户为我们的所作所为感动。”而在技术创新方面, 龙马则开发高性能高品质主轴产品及客制化产品, 从而得以提升客户在行业内的整体竞争力。”除此之外, 龙马还能够迅速反应客户需求,及时解决客户问题, 以先进的技术与真诚的服务为客户创造附加价值。

       当然, 最重要的还是龙马精神, 蔡坤龙先生对记者解释说 : “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勤劳善良,正直勇敢, 以强健的姿态开拓进取, 从而造福众生的精神, 以客为尊, 回馈社会。”这四条经营理念恰恰包含了蔡坤龙先生自己总结出的人生哲学, 他将其概括为简单的五个字“敬, 净, 静, 进, 劲”。 所谓敬, 便是 “敬天敬地敬人, 做人要谦卑”, 蔡先生说 : “经商与做人是同样的道理, 只有以谦卑和尊敬的态度对待客户, 才能赢得对方的真心, 才能在后续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身为一名企业家, 蔡先生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保持内心的纯净,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坚守良心, 也正是这样的人生态度, 在他领导下的龙马才可以保证从自己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件件都是精品, 绝不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

 
       不忘初心

      “静以养心, 静思有得。” 蔡坤龙先生对记者说, “一个人只有静下心来才能认真的思考问题,当年我从工研院离开, 面前有两条路选择, 一条是去一家大公司做高管, 另一条是自己创业, 我心平气和想了好久, 才做了正确的决定。”尽管创业艰辛, 蔡坤龙先生还是尽量能够去亲力亲为, 他对记者介绍说自己办公室的卫生大多数是自己打扫的, 一般不会去麻烦保洁人员,“我的工作和保洁无差, 都是在为龙马公司贡献自己的所能。”

       进取不息, 充满热情, 以龙马精神不断鞭策自己, 不仅蔡坤龙先生能够做到终身学习, 他领导下的龙马公司也能够耕耘不辍, 不断创新, 以“上工程不良品不放行, 下工程不良品不流出”的品质政策为纲, 严格把关产品的每个细节, 从仔细清洁零件去除毛边确保零件无瑕疵, 到精确组装, 确保主轴符合设计性能。 从执行优良协力体系与三次元进料检验和即时性品质控管, 保证组装零件的加工精度……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步骤都凝结了龙马人的心血, 这也让龙马产品如今已经行销全球 20 多国, 赢得了广泛赞誉。记者还发现, 一些潜在客户往往是看中了蔡坤龙先生在业内的名声与个人品牌效应才与龙马公司进行初次合作, 而在合作当中又常常会发现龙马产品所使用的材料和工艺等各个方面都要领先同行, 在产品长效机制的吸引下, 蔡先生的个人品牌效应便过渡为了龙公司的企业品牌效应。 “我们这个行业看重口碑, 而龙马在与客户的合作中, 最重视的正是口碑。” 在采访过程中,蔡坤龙先生不止一次向记者强调。
 
  
蔡坤龙到客户的工厂,亲自量测一下主轴整体进度合不合格

       有了七年的沉淀, 龙马科技显然开始将目光放得更高更远。 在龙马宣传手册的背面醒目地写着一行标语——做好品质才是真正珍惜资源, 爱护我们的地球。 蔡坤龙先生说 : “在产品的工艺和选材上, 我们尽自己所能做到一丝不苟。 这样一来, 不仅能让客户安心使用, 更是对地球环保的另一种贡献, 以有限的资源, 发挥最大功能及效用。” 他对记者道出了自己独特的生意经, “这就是龙马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们坚持要做最好的产品。 龙马从不以低价吸引客户, 哪怕会在牺牲掉前期的一部分订单, 可是能够换来对资源的节约, 这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
   
      砥砺前行而不忘初心, 如今, 蔡坤龙先生每年都会将龙马百分之五十的利润拿出来做公益慈善, 他告诉记者, 自己赞助了一个 “老年人二胡团”, 旨在使得老年人的生活能够丰富多姿。

      采访最后, 他还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宏伟的目标, “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我的目标就是让老人可以照顾老人。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 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 着眼于未来 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访利美特-贝林总经理Bertrand Lefevre先生
  • target=_blank>打造机床业的粉丝效应
  • target=_blank>这里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对话215年瑞士跨国企业GF集团CEO
  • target=_blank>更快,更精,更强 —访晟昌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昭群先生
  • target=_blank> 革故鼎新 发力“智造”—访台达集团- 中达电通运动控制产品开发处总监李文建先生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