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辛国斌:工业发展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
2018-10-25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工业通信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10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辛国斌指出,当前,我国工业发展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些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可能在部分行业、地区和领域出现叠加共振,复杂性和挑战性上升。下一步,工信部将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缓

  辛国斌介绍,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等严峻挑战,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认真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态势,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是工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年初预期,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5%。二是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效果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中高端消费品供给稳定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三是制造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绿色制造取得积极成效。四是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运营。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前8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4%。五是工业通信业改革开放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降本减负多措并举,工业通信业领域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六是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运行。前三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39.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0.2%,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信息消费“井喷式”增长。

  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

  辛国斌认为,总体判断我国工业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新的动能在持续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一是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二是企业效益状况在持续改善,三是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四是结构性去产能成效比较明显,五是工业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六是工业品出口增势比较平稳。但是客观地说,我国工业发展在平稳中也存在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在趋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凸显,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引发的市场预期波动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加大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既要正确认识,但也不能回避。同时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比较强,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

  辛国斌举例说,今年7、8、9三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了逐月回落的现象,经过分析和研判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动调整结构的主观因素,也有外部环境趋紧的客观影响,但是总体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不必过于担忧。

  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全球最大,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大而不强,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辛国斌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是今年整个运行当中最愿意看到的一个变化,其中亮点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第二,技术改造投资势头比较好。第三,新动能投资比较活跃。

  辛国斌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中美经贸摩擦包括美国制裁中兴带来的启示,就是要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今后,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方面,我国会加大创新力度,坚持自力更生,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实施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形成,推动制造业整个产业体系的完善,推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首先,要抓好已经出台的促进投资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宣贯解读,细化梳理配套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其次,要深入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加大重大项目的储备,滚动发布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再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企业在实施技术改造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虽然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放管服”的改革力度,但在推进过程当中确实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汽车产销低增长是未来发展的常态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都较为低迷,有观点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寒冬期”。针对中国工业报记者的提问,辛国斌指出,汽车销售在我国整个销售零售额当中的比重很高,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比较大。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完成了20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和1.5%。但是,汽车产销量让大家比较纠结,大家希望汽车产销量增长得很快,但事实上增长的幅度不高,特别是近三个月连续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的情况。

  辛国斌认为,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增长幅度不高的情况很正常,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当前,我国汽车产销基数已经很大,2017年达到了294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种高速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目前形势来看,我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但是应该看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第一,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的销量占到总量的近90%。第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要高于产销量增速,所以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前8个月,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增长不算低。第三,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领跑全球。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以及我国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还很大,今后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比较广阔,但是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所以后续需要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降本增效,实现汽车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统计局:9月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上涨3.6%
  • target=_blank>统计局:9月制造业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5百分点
  • target=_blank> 陕西经济前7月运行保持稳中向好
  • target=_blank>多地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 高技术领域受青睐
  • target=_blank>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8,创八个月新低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