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危中有机 疫情效应不改长期经济走势
2020-2-12  来源:中国工业报记者   作者:马艳  访问量:

    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飞出的一只“黑天鹅”搅乱了2020年的春节,这种被命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由武汉蔓延到全国,使得口罩等医疗用品成为春节档最为紧缺的物品。

  疫情的快速暴发、公众需求的暴增、春节假期的到来和工厂停工等因素叠加,导致口罩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对非常紧缺的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物资,克服春节假期和疫情扩散等带来的困难,全力动员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面前,有关企业积极行动,加班加点复工生产,相关医疗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运往武汉;同时,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不断出台政策,化解当前难题,扶持企业发展。

  随着疫情的发展,公众对于2020年经济发展的探讨日渐热烈,而疫情带来的不同经济层面的效应及其应对也不容忽视。

      宏观经济效应:影响不容忽视但有限

  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业内专家表示,其不仅表现为需求冲击,同样体现为供给冲击,且影响可能比需求冲击更持久。这些冲击不容忽视,需要综合施策,积极面对。

  中诚信国际宏观金融研究部总经理袁海霞表示,如果疫情在一季度被基本控制,稳增长政策发力、消费和生产计划的后置,将可能会给二季度经济反弹提供机会。在下半年,随着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的发力,经济增速或将回升。

  在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看来,疫情也不会对2020年整体的中国经济有太大影响。他表示,这次疫情是非常典型的外生事件冲击,在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短期内会骤然降温,尤其是最近一个月,非耐用消费品的消费会明显受影响,比如电影票房、旅游等。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推出30条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疫情能够在2月份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疫情对中国全年宏观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

       产业效应:经营困局凸显但定能闯关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企业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风险还可能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上下及横向传导,引发局部性危机。

  中小企业与就业、民生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关专家表示,疫情对旅游、餐饮等行业的直接影响非常大。据估计,仅零售、餐饮和旅游市场的直接损失就超过1万亿元,疫情的影响从服务业延伸到制造业已经不可避免。

  虽然疫情的暴发已经对一些行业的发展带来冲击,但是从长期来看,消费者的生产生活业态将朝着智能化、线上化发展,或许将催生新业态,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等行业受益。徐高表示,疫情暴发在春节期间,工业部门的经济活动本来就处于歇业状态,对工业部门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会较小。只要疫情在春节之后能得到控制,疫情对工业部门这个中国经济重要引擎的影响就不会太大。

  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精准施策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建设银行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保障10举措,为湖北小微企业下调贷款利率。全国股转系统为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企业开设审查绿色通道。京沪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减负政策,返还失业保险……

  业内专家表示,政府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政府在税收减免、房租补贴、信用贷款、延迟政策性支出等方面,使出“组合拳”,给企业吃下“定心丸”,一定会帮助企业闯过难关,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危机也是发展之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解除后,企业的产能将会出现一个集中式的暴发,很多行业将会迎来一个快速增长阶段,产业会更加蓬勃发展。

      市场效应:

      强化质量监管 重拳稳定秩序

  随着疫情的蔓延,各地对医疗物资的需求激增,带来的市场秩序波动也随之凸显。

  在2月2日工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重点骨干企业挖掘产能,狠抓复工达产,协调解决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问题,动用中央储备来满足重点地区需要,竭尽全力保障供应。

  针对口罩难买的问题,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我国口罩的生产总体上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这个产能是全球最大的。总体来看,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保障供应的能力是够的,但恢复需要时间。

  对于个别商家哄抬口罩价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在全面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基础上,目前采取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投入,特别是将口罩等防护产品、米面油等民生商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聚焦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测力度和巡查力度,加强执法力度和曝光力度。

  她强调,对于坐地起价发“疫情财”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将露头就打,坚决打击。比如,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某药店哄抬N95口罩价格的行为进行查处,将对其予以300万元罚款;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某药店哄抬口罩价格违法行为开出300万元的罚单,这两个案件都是依法顶格处罚。

  甘霖透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专门搭建了一个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平台,集中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活动,倡导优秀企业诚信自律,作出承诺表率。目前,该平台紧扣热点消费需求,动员更多医疗器械、洗消防护企业和线上线下平台参与,已有33家龙头企业率先向全国消费者郑重承诺“三保”。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1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0%
  • target=_blank>中国智能制造爆发力强劲,需加快补多个短板
  • target=_blank>国家统计局:2019年工业企业效益呈现结构性改善
  • target=_blank> 世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小幅回升
  • target=_blank>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上修至2.1%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