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焦点人物
领军小负载机器人 发力后疫情市场 — 访珞石机器人董事长庹华
2020-5-8  来源:数控机床市场网  作者:吕晓峰   访问量:

   珞石机器人公司一角
  
      在素有 “中国硅谷” 之称的北京中关村产 业园,一家名为 “珞石科技” 的公司颇为引人瞩 目。从 2015 年 5 月 4 日成立至今,这支工业机 器人领域的新锐之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以追 求完美的态度不断突破,业已成为国内小负载机 器人领军品牌,并先后荣获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 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恰佩克最具潜力品 牌” 等殊荣。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今天,我们带您走近珞石机器人董事长庹华,去了解珞石的成长之路。
  
       不做“美玉”做“磐石”
  
      毕业于北大的庹华,学的是电子与通信工程, 硕士毕业后,进入世界 500 强企业爱立信,很普 通的职业发展道路,然而他却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突破口。为此,在硕士读书期间,除了全力学 好学校功课,他还分别在 Motorola Media Lab、 IBM、SONY 研究院实习,学习技术研发流程, 管理经验等。机缘巧合下,他于 2010 年 8 月从 爱立信离职,从此进入了工业机器人行业。 庹华曾分别在一家民企和央企研究院从事机 器人的研发,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对行业的逐 步深入了解,他对国内的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有 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央企的那家研究院,他也遇 到了现在事业上的合伙人,三个年轻人朝夕相处, 把公司当成家,希望尽快打造出拥有核心技术的 机器人产品,半年多的时间,150kg 的机器人样 机就出厂。在此过程中,庹华思考,“我们有最 优秀的团队,我们有国内领先的机器人研发技术, 为什么不能打造一流的机器人品牌?” 由此萌生 了创业的念头。
  
   珞石机器人 董事长 庹华先生
  
      说做就做。三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商量之后, 决定成立自己的机器人公司,并取名为 “珞石”。 之所以叫珞石,庹华说 : “‘不欲碌碌如玉,珞珞 如石’ 是取自《道德经》,意思是不愿做华丽的 美玉,而是要做坚硬的磐石。这句话代表了珞石 科技对产品品质的追求,我们的信念是要将产品 质量做到坚若磐石,经得起工业生产的考验,经 得起严苛工况的挑战,能够为用户带来最大的价 值”,这也奠定了珞石的企业文化与发展方向。
  
      突破机器人控制系统

     目前中国从事机器人行业的企业有数千家, 有大有小,但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少之又少。 根据发达国家机器人发展的规律,将来将会出现 大量机器人企业兼并、破产,直到剩下几家掌握 核心技术的企业。 当下,机器人核心技术被国外机器人公司 垄断,特别是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 : 机器人控 制系统、精密减速器、伺服系统。

     “既然要做自 己的机器人,就不能依赖别人的技术。” 三个人 经过市场调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决定从核 心零部件控制系统开始做起,“尺有所短,寸有 所长”,制定了凭借最擅长的领域迅速切入市场, 然后不断壮大的发展战略。
   
      机器人控制系统是一个技术壁垒高的科技 产品,对人才和资金需求很大,创业初期最大的 问题就是人,找不到合适的研发人员。庹华回忆 说 : “那个时候国内做机器人底层研发的人员特 别少,别说做底层研发,就是知道机器人是什么 东西的人都不多。好不容易遇到几个懂这个行业 的,也不一定愿意加入我们这个小的创业团队。 在资源有限,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去做这种底层的 研发,承受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几乎任何一个决 策都不能有错,因为承受不起一个决策失误所带 来的后果”。 好在庹华他们顶住压力,控制器也是之前研 究的老本行,深厚的技术积累使其更容易获得突 破,尽管第一个产品研发出来还没有正式的 UI 设计,客户依然对产品的性能大加赞赏,“这么 好的技术为什么不早点产业化出来?让我们买国 外的控制器,价格贵、维护难。” 客户简单的几 句话却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有了好的产品自然能吸引来伯乐,珞石的融 资很顺利,庹华通过朋友介绍去参加路演,就被 梅花创投天使投资人吴世春看到,相约第二天在 办公室详谈,结果聊了不到十分钟,吴世春就被 他的规划和远景所打动,当场先打款 200 万人民 币,然后再做投资协议。有了好的产品和资金, 珞石的创业之路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转战小负载工业机器人
  
      2015 年珞石公司正式开始运营。作为公司 的主打产品,机器人控制系统当时的市场现状 却是,80% 以上份额被欧洲品牌 KEBA 所占领, 剩下不到20%的“蛋糕”,引得国内厂商乱象丛生, 纷纷打起 “价格战”。 珞石科技成立之初只是定位于控制系统的供 应商,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发现只控制别 人的本体发挥不出系统的性能,因为很多本体参 数无法获得,无法对本体做更加精确的动力学建 模。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主动调整了方向,由高性 能的控制器转向面向 3C 领域,研发高速、高精度、 易用的轻量型工业机器人。 “特别是 3C 产业,在国内具有独特的地理优 势,全球 70% 的 3C 产业集中在中国,而 3C 产 业大部分对机器人的需求是小负载的轻量型机器 人,用于机床精密加工上下料,打磨抛光以及组 装等应用,而这些领域对所有的厂商都是全新的 应用领域,” 庹华表示,国产机器人公司除了大 量投入攻克核心技术,还要明确产品的定位和面 向应用领域的发展方向。
  
   珞石 XB7 机器人正在进行笔记本电脑的装配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珞石在机器人控制系统 上面做了非常大的投入,首先是在操作界面上尽 量简洁方便,另外在算法上也在不断深入研究, 目前可以支持拖动示教和碰撞检测,这两个功能 都会很大程度上帮助用户快速上手操作机器人。 这种以客户体验需求为本的产品定位也得到了 市场的认可,使珞石在小负载工业机器人领域已 经走到了国内前列,陆续推出的 XB4、XB6 和 XB7 三款工业机器人,覆盖了 3C 等多个产业, 多种工序的应用需求,并通过了权威机构的检 测,精度和性能遥遥领先。
  
       克服机器人应用的世界性难题
  
      除了 3C 产业,庹华还把眼光瞄准了中国缝 制机械设备。传统工业机器人技术虽已广泛应用 于搬运、码垛、分拣、质检、打磨、去毛刺等刚 性工件的加工场景,但对于柔性物料,由于其柔 软、易变形,是自动化及机器人应用的世界性难 题。对此,珞石机器人自主研发的 FCGM 柔性 抓取机构,可根据裁片的大小进行定制,成功吸 附梭织、针织等不同材质布料,实现分片与合片 的自动化。
  
  
      在高端服装缝制中,根据不同布料与工艺 要求,缝制的线迹工艺也有各种严格标准。因 此,线迹的精准、均匀,是服装企业对人工依赖 的重要原因。珞石通过深入探索,自主研发出 Syncsewing 速度协同模块,根据工艺要求,机 器人在缝制过程中对缝纫机的速度进行实时控 制,从而实现机器人与缝纫机的速度协同,确保 线迹的一致美观。目前,珞石是国内唯一攻克机 器人与缝纫机速度协同控制难题的企业。 经过在服装缝制领域的耕耘探索,珞石自主 研发的机器人薄料、厚料包平缝自动化系统,已 广泛应用于卫衣袋鼠袋、衬衣袖克夫、西装袖口 假眼、无纺布立体缝制等工艺,填补了机器人在 缝制自动化应用领域的技术空白。
  
       疫情过后机器人大有可为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很多企业因为疫 情导致用工困难,而采用无人自动化生产线的企 业基本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疫情激发了更多机 器人替代人工,或者应用自动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让越来越多企业主切身感受到降本增效、转型升 级的必要和迫切。 在庹华看来,疫情过后,制造业企业自动化、 无人化、智能化升级步伐将逐步加快。珞石机器 人已经针对疫情期间用工问题,推出订单下达当 日发货的举措,保障机器人正常供应问题,且以 最快的速度实现部署,全力支持制造业企业的复 工复产。
   
      目前服装行业的印花工艺主要分为丝网印与 数码印。数码印花多用在小批量产品,大订单的 印花工艺基本为丝网印。在多色印刷的椭圆机与 圆形机套印中,印花机台板表面由于长时间的高 温及压力会附着一层毛尘,从而影响粘性,需要 将毛尘清理掉。传统的人工清理方式费时费力, 部分需要停机处理。珞石机器人印花洗台设备, 把人从繁重、重复、高温的劳动线上解放出来, 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一台专机可以对应多台印 花洗台设备,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大幅缩短成 本回收周期。
   
      “过去国内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是由技术和成 本驱动的,疫情过后行业的发展将进入真正的需 求驱动,这就给珞石带来了新商机。” 庹华展望说, 未来,珞石持续深耕机器人产品研发、应用技术 创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领域,加快中国智能 产业的发展与普及,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贡献 力量。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不畏新冠疫情,加快产业布局
  • target=_blank>12 载,动力始终澎湃 --访 OPEN MIND 中国区总经理武琦先生
  • target=_blank>巨浪中国:有梦可依 未来可期
  • target=_blank>创新为基 专注是路—访宝嘉诚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席宾先生
  • target=_blank>发力新品 擘画未来:访台达机电事业群运动控制事业部总经理蔡清雄博士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