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宏观经济
辛国斌: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0-8-19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工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总量超过三成,是实现国民经济基本盘稳定的“压舱石”,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

      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稳步复苏,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工业生产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主要行业和重点地区同步好转,新动能逆势增长,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显效。

      宏观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

      尽管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具备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的市场规模、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经济修复能力和自我循环能力强,下半年各项宏观政策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工信部将扎扎实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我们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提高供给质量激活消费潜力,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在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置换,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继续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发展态势,积极做好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工作,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造良好条件。完善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国与国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协同配合,协调解决企业零部件配套、人员出入境、物流运输不畅等突出问题。加快补齐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

      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落细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举措,当前特别是把稳定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作为优先目标,加强政企银对接合作,推动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工作机制,确保新增金融资金更多流向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限期完成清偿政府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任务,建立解决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降低企业各项要素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维护公平竞争,激发企业活力。

      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以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加速创新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应用和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5G、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典型应用,加快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

      筑牢制造强国根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把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筑牢制造强国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

      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在线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依托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物流、人流、资金流、数据流等方面的断点堵点痛点问题。

      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动“双创”,支持大企业主导构建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产业合作体系。

      努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巩固产业链综合优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加快补齐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断优化产业链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国家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各项支持政策,推动降低制造业融资、人工、物流等成本,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坚定不移深化开放合作。用好双边多边合作平台,推动建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应急协调和管理机制,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公共产品属性。推动建立全球抗疫合作机制,打通重点物资和产品绿色通关通道,为各国抗疫和经济恢复提供支撑。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整理:兰海侠)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国家统计局 :二季度工业利润增速实现由降转升
  • target=_blank>7月CPI同比上涨2.7%,略高于市场预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4%
  • target=_blank>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 target=_blank>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2.8%
  • target=_blank>国家统计局:前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9.3%,汽车制造业下降33.5%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