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博古通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焦点人物
精于品,匠于心,诚于行—访速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封黎先生
2020-11-18  来源:数控机床市场  作者:郭倩  访问量:

  
   
速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封黎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机床展会并没有像往年那般热闹,但在 7 月的上海 CME 中国机床展现场和 9 月的北京 CIMES 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上,一家名为 “速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速博”)的展商却吸引了数量不菲的观众。偌大的展台背景板上,画着为守护秦朝子民而建造的万里长城,为守护天庭气宇轩昂持枪而立的杨戬,画面正中央还写着两个醒目的小篆——守护。
  
      顾名思义,从字面意思我们便可以推断出这是一家致力于机床防护产品生产的公司。不算热门的行业,不属于名声大噪的公司,速博究竟有何魅力能让京沪两大展会的观众对其青眼有加?其总经理封黎先生接受本刊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守护品质:独树一帜的线性理念
  
      封黎介绍说,速博前身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从 1995 年起主要为欧洲母公司做代加工业务,产品设计理念、管理模式都是和母公司同步,积累了丰富的加工经验。后来母公司转型,速博便独立对外运营,致力于机器设备防护类产品的制造,旨在提升其实用性、耐用性、美观性等诸多性能。

      封黎深知,工业产品最终比拼的核心就是两个字——品质。为此,速博不断优化的材质及设计。以护罩为例,速博的异形防护罩采用外用橡胶尼龙内加 PVC 片式钢丝圈支撑的设计,可以防尘、防水、防油,并且在高温 110°和低温零下 40°之间正常使用 ; 速博的风琴式防护罩则在护罩和导轨的接触部位加装了特殊材料,保证此种机型的运行平稳且无噪音。
  
      再以盔甲防护为例,速博的单面盔甲防护适用于各种型号的卧式加工中心,移动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 30 米 -90 米,并有联动连接装置,使每节护板均匀伸缩,在高速运行时降低振动。
  
       这种对于技术细节的孜孜以求,也让速博收获了大量专利。仅在 2019 年,速博就有四项专利获得国家认可 : 用于鳞片伸缩护罩的柔性材料固定装置、伸缩位移限制装置、铠甲式护罩的鳞片固定结构、车铣复合机床专用护罩的连接装置。
  
      “速博的专利从来不是为了申请专利而设计,而是要让客户知晓,我们的企业能够系统掌握防护行业的各个环节。” 封黎强调,为了能够让产品达到持久耐用性,速博会把某个防护零件做到很完美,甚至每颗螺丝为什么这么做,它设计的意义在哪里,都很清楚。反观其他企业,可能也有这个设计,但是完全没有起实际作用。客户问起为什么这么设计时,他们的反馈往往是 “因为大家都是这么做”。
  
       采访中,封黎还向记者重点阐释了速博特有的线性理念 : “从研发到生产,从行销到包装,从客户拆开包装直至装机,速博的产品要是一条线。客户跟我们前期交流时,速博会从设计的角度去引导他如何更好地使用,这是线的一端。而另一端则是速博图纸特别详细,细到每款产品用什么样的紧固件都会标注。所以从线的一端开始延展,到生产,到激光切割,到折弯,最后到车间里的工作人员,我们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手上,都会有一份图纸,告诉他这part 要做到什么样子,才是和设计师的理念一致,因为设计师跟客户理念是一样的。最后的包装环节,客户拿到产品,打开箱子,他要一眼就能看到所要安装零配件的分布。甚至他在拆细包装的时候,如何拆能够不伤到产品,而且又特别好拆,都是有标注的。总之,如果是采用我们线性理念进行沟通的客户,最后一定会认同我们的产品。

   
速博展出的盔甲防护产品
  
      在封黎打开的一份电脑文件中,记者发现上面果然有很多图纸的细节要求,比如本体热合时顶部不允许有镂空现象、不允许有漏焊现象、折角时必须折合到位、鳞片与金属法兰的边缘不能有毛刺等等。“我们把设计图纸分解成很多动作,每个动作都会让内部员工学习吃透,然后延伸到产品中。这份文件可以看做是速博产品‘出生’前的完备档案,我们内部称之为‘制成先行’,即在产品没出来前,它先出来。”
  
      守护客户:被赞为“行业中的梅赛德斯”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速博高品质的防护产品也很快带来了客户源源不断地盈门。封黎举例说,在一次展会上,有一家华东地区的知名机床厂商代表,在速博的展台前停留了十几分钟,并自行拿走一张名片和资料。两个月后,他主动给速博的营销人员打电话,表现出对速博产品的强烈兴趣。随后,双方约定见面时间,并当面沟通了三次。
  
     “第一次见面,我们了解了对方的整机设计理念与最终的运用计划,并推荐了合适的制作工艺,随后呈现了样品 ; 第二次见面,我们将各类材质选定后一一与他们现在所用的产品进行对比 ; 第三次见面,我们把所有数据细化,做一个最终的样品给客户。” 就像恋爱中的男女一样,双方通过不断沟通交流,越来越信任彼此。“现在,我们跟这个客户的合作非常融洽。” 封黎不无自豪地说到。

  
 
速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风琴防护罩
  
      记者了解到,速博目前的客户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机床类的,比如龙门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车床等 ; 二是高温环境下加工的机械,比如淬火和激光类的 ; 三是自动化类,比如半导体行业、3D 产品等。
  
      速博目前的主攻方向之一便是为客户提供一整套防护解决方案。比如去年客户在设计一款新型的机床时,多头、同步联动工作,对防护产品要求极高,但当时没有防护概念,只是机床设计好了,才想起来需要给防护产品预留位置。结果速博的设计团队与对方协同后,设计出了一款新型超高压缩比的联动护罩。今年的 CME 展会上客户也有展出。
  
      “我们在与客户互动的前提下,本身会依照自己对行业的了解来与客户共享防护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企业更好更省心地使用防护产品。” 封黎强调。
  
      以匠心换安心。采访中,封黎还向记者展示他与客户之间的微信对话。其中一条更是把速博夸赞为 “防护行业的梅赛德斯”。
  
       守护初心:更好地服务机械行业
  
      对于机床防护罩未来的发展方向,封黎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 首先,为了适应普遍行业中的需求,机床防护罩必将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机床防护罩已经由最早的机床设施附带品,发展成为各个行业中的必需品了。在机床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了适应更广泛的市场,机床防护罩的种类也会越来越多,作用也会越来越多,分类也会越来越精细。
  
      其次,在制造中机床防护罩愈加绿色化,更加的节能环保,在现阶段,这点还很难达到,随着资源的使用越来越紧张,机床防护罩在二次、三次、四次甚至 N 次使用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已经成为各个厂家研发的方向。
  
      最后,零共振的防护产品未来会大行其道。工业产品的加工,对精密性要求会越来越高,机械的精密性来自哪里?除了组装人员的用心程度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各个零件自身所产生的摩擦。共振小,速度快的机械产品,以后会在市场上大放异彩。
  
      据了解,在机床防护罩这个行业,目前台湾引兴、青岛黑马赵等企业都有不俗的表现。封黎表示,速博很愿意与这些同行一起做大做强中国的防护行业,去年的钣金展上,青岛的同行就三次来到速博展位参观交流。但他也强调速博有自己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 : “只要利于行业发展的,我们都支持,但必须是在专业的态度和做好产品的前提下。”
  
      他进一步解释道 : “与客户的沟通了解基础信息,从设计理念,材质及配件选用,制作工艺,流程的线性管理,再加上后期操作者的匠心精神,任何一个环节又都可能随时因为既得利润打破掉。比如客户急用,细节未完工的产品一样能换取利润,是否出货?客户追求低价,那不匹配的低成本材质才能保证订单不亏本,是做还是不做?更费人工的工艺质量更好,会不会因为客户不懂而可以省掉等等。速博要的不是对客户付款的爽手负责,而是对自身的产品负责。”
  
      在封黎的经营理念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这些环节没有精心把控,最后的成品只能被叫做半成品。我认为目前国内做机床防护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制造水平,与国外还是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工艺、材质、配件的选用,我们速博的路就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产品。最终目的是让大家改变对国内防护企业的看法,让机床企业可以自豪地对客户说,我的机床连防护产品用的都是速博的,整机品质自然不言自明。”
  
  
   
速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参展 2020CME 中国机床展

      不忘来时路,不惧未知难。采访最后,封黎自信地表示 : “感恩同业竞技,感恩客户信任,感恩团队信心,感恩速博信念。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速博能够加快步伐成长为国际市场认可的高端品牌。” 也衷心祝福在他的带领之下,速博能够如其英文名字一般,真正成为机床防护行业的 “super star”。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高贵不贵”,帮客户快快乐乐赚钱——专访马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福吉先生
  • target=_blank>烟台环球技师工作站:促进工艺经验传承与提升
  • target=_blank>李长升:从“守望者”到“引领者”
  • target=_blank>广州数字英雄 | 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让中国制造更聪明
  • target=_blank>“天地”之间有华中——访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