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床工具企业提供深度市场分析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   点击 进入企业管理  |   申请VIP  |   退出登录  |  

English  |   German  |   Japanese  |   添加收藏  |  

车床 铣床 钻床 数控系统 加工中心 锻压机床 刨插拉床 螺纹加工机床 齿轮加工
磨床 镗床 刀具 功能部件 配件附件 检验测量 机床电器 特种加工 机器人

TPI
搜索
热门关键字:

数控机床

 | 数控车床 | 数控系统 | 滚齿机 | 数控铣床 | 铣刀 | 主轴 | 立式加工中心 | 机器人
      用户频道:    应用案例 |  汽车 |  模具 |  船舶 |  电工电力 |  工程机械 |  航空航天 |  仪器仪表 |  通用机械 |  轨道交通 |  发动机加工 |  齿轮加工 |  汽轮机加工
您现在的位置:数控机床市场网>资讯中心>焦点人物
砥砺二十载,成就柔性制造解决方案翘楚--——记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洪立
2023-11-3  来源:数控机床市场  作者:吕晓峰  访问量:



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洪立

     浙江宁波,目前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352 家,这些 “小巨人” 企业低调务实、厚积薄发,如身怀绝技的 “扫地僧”,为中国制造 “扫”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成立于 2003 年、集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公司,在董事长裘洪立的带领下,专注于注塑加工和金属加工领域,提供多行业自动化、数字化工厂交钥匙解决方案,先后获得 160 多项国家专利,业务覆盖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达 1.1 亿元,同比增长超 20%,成长为国内柔性制造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

     发力金属加工赛道
  
     裘洪立介绍道,宁波伟立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的企业之一,一直深耕注塑行业,并成为注塑行业机械手标准制定者。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金属零部件精密加工(包括铝、镁、锌合金压铸件的精密机加工)行业,面临工件批量越来越小、交期越来越短、成本越来越高的问题,裘洪立敏锐地看到其中的机会并决定发力金属加工赛道。从 2011 年立项金属机加工,再到 2017 年成立金属机加工事业部,直至目前金属机加工占比超 60%,伟立机器人实现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数字化,从标准化向定制化、个性化发展的转型升级。
 
     在新的赛道能够站稳脚跟,伟立机器人凭借的是几款广受市场欢迎的热门产品。
 
     首先是 3S 柔性智能工作站。裘洪立介绍,3S 即为 Soft Smart Station,该工作站是针对机加工行业多品种、小批量的场景推出的机器人与料仓一体式柔性加工单元,但它又不是机器人+ 料仓,它是生产计划(管理)+ 自动化(执行),是连续自动化作业神器,在不区分批量大小的情况下,实现降本增效,广泛适用于立式和五轴加工中心、车床、车铣复合等。其主要特点是 :(1)智能控制系统,无需任何机器人操作经验 ;(2)无需停机,即可添加新工件加工计划 ;(3)配置地面扫描仪,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防护 ;(4)紧凑型一体化设计,便捷移动到另一台机床,占地面积少。

  
伟立 3S 柔性智能工作站
  
     其次是 DFMS 数字化柔性制造系统。DFMS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柔性加工解决方案,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加工场景。可按任意顺序加工一组有不同工序与加工节拍的工件,能适时地自主调度管理,可以自动适应加工工件和生产批量的变化,并可集成去毛刺、清洗、检测、打标和AGV 等设备,满足较复杂工序的多产品混线加工。伟立 DFMS 系统可以按客户的要求进行深度定制,以多型号多品牌混线和旧机改造等方式进行良好的柔性制造系统设计。


伟立 DFMS 数字化柔性制造系统 
 
    另外,机外智能刀具库也是伟立的拳头产品。它是一种用于存储和管理机床加工刀具的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和管理各种不同类型的刀具,并为操作人员提供实时的刀具信息和状态监控,可以自由扩展机床刀具库容量,解决多工件加工时因机床刀具库容量不足和刀具短缺反复备刀的难题,实现多机床刀具共享,提高刀具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降低刀具损耗和维护成本。同时作为柔性制造系统的重要补充,可以实现更多品种工件的连续自动化加工。
  
    这几款产品不仅在今年 4 月的北京 CIMT 国际机床展上大放异彩,而且也成功亮相刚刚落幕的德国汉诺威 EMO 展会,进一步提升了伟立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
  
    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对于我国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以及小批量多品种的金属零部件、产品打样、模具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来说,智能产线的改造一直存在着一个短板 : 搭建智能生产线的企业往往是产品产量能达上万件甚至上百万件的,而一旦企业改产品,原先的工业机器人便只能 “躺平”。怎样实现产线的兼容性?伟立机器人的 3S 柔性智能工作站和 DFMS 数字化柔性制造系统便派上了用场——通过模拟搭建智能车间,将数据中心、加工中心、检测中心、中央刀具库等一系列产品,像搭建像乐高一样按需组合在一起,不仅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也大大降低了成本。
  
    广东一家生产模具用的模板企业,正是伟立机器人 3S 柔性智能工作站的用户之一。这家产值三十多亿元的企业,是典型的小批量多品种产品企业,一年需要产出上万种不同的产品,换作传统的自动化机器人根本无法实现。“现在有了3s 柔性智能工作站,可以实现产品加工的无缝切换,十几天就能做完原来三个月的活,效率提高了六倍。” 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另一家生产数控机床专用零件的企业,一年产值只有几千万元,用上了 DFMS 柔性制造系统,通过两台数控设备组建了一条柔性线,实现 24小时不停机,效率相当于原来的四五台设备。
  
    只有专注和专业才能走得更远
  
    在伟立创立之前,裘洪立经常对着各种机器陷入沉思,“它们的运作让我着迷,而我看到机器旁的工人,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一遍又一遍 ,他们的手机械地运动着,而大脑似乎并未像机器一样运转,所以他们的动作有快有慢,生产效率无法掌握,从而生产出很多不良品,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当时他就萌生一个念头 : 生产环节可以更高效更安全,勤劳的人们值得被解放,去从事更高级的劳动。从伟立诞生至今,裘洪立坦言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风险,用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
  
    事实上,自动化设备是多学科技术的综合集成,它融合了机械设计、运动控制、电动机以及检测与传感技术等多项知识,只有对每个学科都有深入的研究与实践,才能确保设备的完美性。
  
    这跟经营者本身知识结构,后天学习能力及企业经营理念有关。裘洪立一开始就认识到只有专注和专业才能取得长远的发展。因此从公司创立之初,他就注重机械和电气两个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知识储备。
  
    此外,伟立还寻求与高校的合作开发模式,先后与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固高科技等进行战略合作。与浙江工业大学成立的 “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为创新团队能力的提升和重要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与固高科技的合作,分别攻克了注塑机专用机器人运动控制平台、机器人数字样机研发分析平台。其中形成的重大成果 “工业机械手关键技术”,获得了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所有这些为伟立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未来,伟立希望成为一家 “平台公司 + 解决方案供应商”。确切地说,就是从伟立最初只提供注塑机械手自动化系统,到逐渐延伸至金属加工领域提供机械手自动化解决方案,后期再逐渐延伸到其他领域。
 
    “一个平台有三个支点,首先是要有先进的制造能力,其次就是要有强大的研发能力,第三就是要有优秀的运营能力。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一个机械本体,整合自有控制技术,实现二次应用开发,客户有什么需求,只需要在基础配件上添加功能模块,起到整合的作用,比如在汽车行业,汽车的内外饰、功能键或电子元件,再比如在包装行业,包括食品包装、化妆品包装或药品包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延伸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诚如裘洪立所言,伟立现已实现 95% 以上的结构件自主制造、加工,不但牢牢抓住了产品质量这个 “牛鼻子”,也显著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其柔性制造解决方案已应用到汽车、模具、医疗等多个高端制造业的头部企业,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翘楚。
  
    从 1993 到 2003,砥砺前行二十载。在裘洪立看来,一个公司经历二十年发展已经成年,从现在开始,它应该具备青年人的特质。相较年轻人更多拥有的冲劲来说,青年人还有一种稳健的特质。“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做到有的放矢,要有战略,讲布局,讲规划,让伟立日渐成长为一家世界性的公司。” 他展望道。


    投稿箱:
        如果您有机床行业、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进行资讯合作,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 邮箱:skjcsc@vip.sina.com
更多相关信息
  • target=_blank>生花中国 拾阶而上--对话埃马克集团首席销售官 Mathias Klein 博士
  • target=_blank>对话埃马克集团首席销售官 Mathias Klein 博士
  • target=_blank>聚焦柔性智造新趋势——访芬发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永平先生
  • target=_blank> 不忘来时路 不惧未知难——专访杭州川禾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运营副总任明峰先生
  • target=_blank>软硬结合的默契搭档——访无锡金戈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浩先生
名企推荐
山特维克可乐满
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哈挺机床(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